> 爱岗敬业 > 徐金健
姓名:徐金健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5年5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启东市消防救援大队海工专职站中队长
编号:121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徐金健,男,汉族,199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启东市消防救援大队海工专职站中队长。在6年的消防员生涯中,参与应急抢险救援七百余次,特别是在几起较危险的火灾救援事故中,不惧危险,冲锋在前,为群众奋不顾身;在各项技能比拼及其他业务工作中,牢记初心,勇挑重担,为集体争夺荣誉。从一名军人到一名消防员,他收获了上级授予的“优秀士兵”、“优秀消防员”、“优秀共产党员”及嘉奖等诸多荣誉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感谢锦旗。

事迹详情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一名青年骨干消防员,徐金健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消防救援队伍寄予深切厚望的时代中不断成长起来,他从一名2年兵龄的退伍军人到6年工龄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践行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推功揽过,用数百次与事故灾难的抗争镜头,描绘着逆行者的青春。

一、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当好合格消防员

徐金健在2012年就应着党和国家征兵的号召,踊跃参军报国,积极投身强军伟业,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96315部队,为保护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那一年他17岁;2015年,他再次怀揣着为国家和人民继续作贡献的英雄梦,应聘了政府专职消防员这一和平年代比较危险的岗位,一干就是6年,那一年他也才20岁。

“一场战斗就是一次成长、一次救援就是一份荣光”,这是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进队后,徐金健没有表现出“老兵”的傲气,他把自己定在消防新人的位置上,保持着在96315部队时的军人作风,积极参加消防各类体技能培训,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刻苦训练,不断超越自我,迅速成为队伍中的“尖兵”。也就在进队的那一年,他靠自身的努力,一步一脚印,被南通市消防支队评为年度“优秀消防员”。那一年,从消防新人到“优秀消防员”,徐金健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和汗水,虚心研究和学习,终于在一次次的救援中历练成了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并在随后的几年中,一步一步从班长、副中队长成长到中队长。

二、认真负责,模范带头,当好坚实传帮带

作为6年消防工龄的“老队员”,徐金健个人平时注重加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利用业务时间加强学习,不论在政治理论方面,还是业务技能理论方面,他都喜欢深入专研学习,对新到队的消防车辆、器材装备,都是第一个去熟悉、去摸索、去学习。他还喜欢将自己学会的新本领、新技能与队员分享,他认为自己会了不代表会,教会别人才叫真正学会。

2018年消防队伍改革转隶,为了让消防救援队伍尽快达到“大应急、全灾种”的要求,徐金健担负起了2018—2020启东市消防救援大队新聘专职消防员新训工作。训练确实是个苦差事,但“苦”是军事训练本身决定的,也是掌握军事技术的必然要求,他为了不让又苦又乏味的训练“吓退”新队员,就去网上学习了很多缓解压力的小游戏、小方法,也会经常分享自己新兵入队时候的训练趣事,并关心每名队员在训练期间的思想状态、遇到的问题困难等。他的练兵带队方法深得很多队员的喜爱,队员们常将他作为学习的标杆,于是他所带的队伍整体战斗实力不断上升。

三、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当好忠诚守护者

每一次接警出动,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较量。一起起大火,总有他指挥调度、冲锋陷阵的身影。6年的消防员生涯中,徐金健参与灭火救援战斗780多次,抢救被困抢救被困群众10多名,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财产损失500多万元,谱写了一曲曲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消防卫士之歌,树立了服务人民、忠诚可靠消防人形象,为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安全的屏障。

2016年海四达电池车间爆炸,徐金健在接到出警任务到达现场后,作为入队刚满1年的消防新人,他没有被眼前爆炸的场面吓到,而是毫无畏惧,完全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听从现场指挥员的安排,作为搜救小组成员深入坍塌车间寻找被困人员,成功搜救出2名被困人员。

2018年明珠新村169号205室电热毯失火,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徐金健抛开一切,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救出被困人员阻止火势发展蔓,立即佩戴全套防护装备,架设6米拉梯从阳台进入房间内救人。由于房门被锁,破拆困难,于是他将被困人员先移至窗口呼吸新鲜空气,为后期成功扑灭出被困人员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一滴水可以映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细节可以看出人的灵魂,徐金健就是这样,站在一线,书写着消防人的忠诚,在平凡之中,恪守着“竭诚奉献”的高尚情怀,谱写了一名基层消防队干部立足本职,挚爱消防,勇争一流的奉献之歌、创业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