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乔振民
姓名:乔振民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1年6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南通海事局如皋海事处一级行政执法员
编号:119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乔振民,男,汉族,199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南通海事局如皋海事处一级行政执法员。他理想信念坚定、工作作风扎实,扎根一线、奉献海事,把寻常的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的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他兢兢业业做好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在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他任劳任怨承担工作中的“急难险重”,多次获得上级表彰肯定;他在履行水上安全监管的第一线走在前列,用实际行动阐释着一名江海卫士爱岗敬业的品质。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们“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学到真本领,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人生”。作为一名基层海事的执法人员,守护着世界上最繁忙水域之一的南通水道,他始终扎根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和奋斗汗水为青春抹上最亮丽的底色。

一、知理论学习之重,在真学真用中坚定信念

习总书记提到:“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基层一线执法岗位五年的工作经历中,乔振民坚持用科学理论为青春“赋能”,坚持用先进思想为青春“加油”,自觉用党章党规校准“偏差”。同时,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业务知识的理论学习,夯实自己对所从事的行政处罚、安全检查等业务工作的理论基础,用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际、推动工作,避免在业务工作中出现“本领恐慌”。他的专业功底也在屡次的竞赛中得到证明:2017年在南通市船舶安全检查技能竞赛中获得内河船组第三名、2019年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执法评议考试中获得满分,获江苏海事局发文表扬;2019年南通海事局海事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一等奖;2020年在交通运输部执法评议无题库考试中名列前茅。正是不间断地学习开拓了他的视野,激发了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不懈追求。

二、知求真务实之重,在苦干实干中忠诚履职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乔振民不折不扣紧抓上级的各项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达到实效。2019年在开展“进博会”和“军运会”等重大活动水上安全保障工作期间,乔振民连续九天时间没有休息,对进入重点水域的船舶开展专项安全检查,保障进入重点水域的每一艘检查过的船舶处于适航状态。在基层一线工作期间,他从每一次巡航、每一个提醒、每一起行政处罚等身边的小事做起,当好船舶的“医生”,共对船舶开展安全检查600余起,发现问题2400余个,帮助和指导船方及时纠正违章行为。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有安全风险隐患的违章行为实施行政处罚500余起,罚款230余万,有效震慑了违章行为的发生,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先后获得江苏海事局“爱岗敬业好青年”、共青团南通市委“优秀共青团员”、海门市政府“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付出总有收获,这些荣誉便是对他求真务实的肯定。

三、知担当作为之重,在大战大考中攻坚克难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领袖的情怀,阐述了“为民”的深刻内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务员,乔振民一直把“为民”作为自己最朴素的信仰。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水上安全监管形势更为复杂,工作中艰和难常有、苦和累长伴。一个党员一面旗,乔振民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他和青年党员们一起,为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取得决定性胜利,水上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得到有效管控贡献了青春力量。春节期间,部分同事回家过年跨省出行,由于为疫情防控需要被迫隔离,大年初三,得知消息后,乔振民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到达岗位,协助有关人员做好防护措施,保障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他创新工作方法,为民真心诚意。配合局职能部门探索实施“不见面、无接触”海事行政处罚,疫情期间平均每天接入和拨打电话40余次,态度诚恳、讲解清楚、服务优质,指导行政相对人开展特殊时期的行政处罚。同时不断总结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站相关流程和经验,提出十余项修改建议,推动海事综合服务自主终端不断升级更新、持续优化流程,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优质服务。

他常说,要遵守职业道德,忠于海事、扎根海事、奉献海事,常怀感恩之心,常怀奋勇之志,珍惜工作、珍惜平台、珍惜感情,将之转化成为忠于职守、义无反顾、兢兢业业的工作情怀。他更相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只有在摸爬滚打中才能增长才干,只有在层层历练中才能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