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顾峰
姓名:顾峰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6年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江苏省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武进分中心副主任
编号:11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顾峰,男,汉族,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武进分中心副主任。2012年以来,他完成各类工程招标2813项,累计成交金额806.91亿元,为政府节约资金96.28亿元。在全省招投标领域首创“重点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服务规则”,率先在全省启用评标基准价“ABC合成法”,创新建立“重大项目服务工作营”、“顾问式三化服务标准”、“武易小课堂”等30多项制度,多次被省发改委、住建厅等部门列为先进典型经验推广运用。在《中国建设报》《中国招标》《公共采购》等国家级媒体刊登学术文章10多篇,荣获各级表彰20多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政务服务先进个人、常州市政务服务系统优秀青年、武进区政府记功等荣誉称号。

事迹详情

在全省工程建设招投标战线,顾峰以工作锐意创新和理论功底深厚知名,被公认为行业专家,是出了名的“工作痴”。近年来,他在《中国建设报》《中国招标》《公共采购》等国家级媒体刊登学术文章10多篇,为市区政府、交易部门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60多项。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他荣获各级表彰20多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政务服务先进个人、常州市政务服务系统优秀青年、武进区政府记功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武进区工程招投标工作始终保持全省先进水平,2012年至今完成各类工程招标2813项,累计成交金额806.91亿元,为政府节约资金96.28亿元,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

一、钻研:朝最厚的地方钻孔

招投标专业知识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类别繁杂。平时,顾峰常会接到省内外同行的电话,探讨和请教业务知识。政府相关部门涉及建筑市场的“疑难杂症”,往往也是第一个想到他。这背后,是他多年如一日的高强度学习和钻研。

2012年初,顾峰从大学生村官岗位,考调到区交易中心工程建设招投标岗位,“隔行如隔山”,他硬是从零基础开始,以一股韧劲、狠劲、拼劲,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研究熟悉业务流程,半年就成为科室业务骨干。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在工程建设招投标这个吃劲的岗位上,顾峰自加压力,朝着最厚的地方钻孔。无论是标前、标中、标后管理,还是各种判决的法理分析,他都钻得进去,研究透彻。厚厚的《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释义》,被翻到卷边;月刊《招标采购管理》,每一本都圈点勾画成“大花脸”; “工作思路本”分条别类、有感有悟,已经记录了180多条;电脑上的几十个业务知识文件夹满满当当,如同小型的资料馆;遇到棘手的情况,他随口就能说出具体文件、条款和处理流程,被同事们称为“行走的活文件”……

“顾主任是我们的师傅,他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问不倒,政策文件问不倒,操作实务问不倒,一般人想象不到他学习的痴迷、痴醉,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业务一科科长高山深有感触地说,他经常晚上11点多来电话,探讨业务细节或实例。他学习的那股痴劲,提振了整个单位能吃苦、有干劲、作风硬的精气神。

二、敬业:把事情做到最好

一路走来,顾峰始终“在状态、有激情”,努力把每件事情做到细致、精致甚至是极致,再苦再累没一句怨言,反而甘之若饴。

投标单位恶意低价抢标、中标单位履约失信等现象,一度屡禁不止。针对这个共性难题,顾峰大胆实践,率先在全省启用评标基准价“ABC合成法”,大幅提高中标区间测算难度,有效遏制了恶意低价抢标、围标串标等。运用“承诺制容缺受理”“并联通道审查”等服务“组合拳”,在全省首创“重点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服务规则”,实现招投标工作提速增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日常管理中,他还创建了“重大项目服务工作营”“顾问式三化服务标准”“武易小课堂”等30多项制度,促进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近年来,顾峰打破常规推行“平行招投标作业法”,至少为招标人赢得30天建设时间。推行“互联网+招标投标法”,缩短招投标周期,确保两周内完成整个项目的招投标。创新工作方法,先后完成武进区首个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标、首个特大型厂房拆除残值补偿拍卖、首个有轨电车招标等几十种新类型招标项目。

对顾峰而言,工作是快乐的,“白加黑”“5+2”是常态。2015年洪涝灾害让多个乡镇受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很大,武进区紧急上马今冬明春水利工程项目。顾峰不讲一项条件、不提一个困难,吃住在办公室,带领部门在20天内完成了35个项目招投标,为防洪工程早开工、早使用赢得宝贵时间。2018年底,因意外导致脚踝六处骨折,在医院仅卧床半个月后,他就执意拄着拐杖回到了岗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面对挚爱的工作,他始终充满热情和活力。

三、勤廉:心向君子且践行

工程建设尤其是招投标领域,是腐败案件易发高发的领域。顾峰明白小利大义孰轻孰重,知道廉洁需要修行,始终和社会上的老板们保持距离。他也反复告诫周边人:脑子要动在工作中,“袖子里”别有往来。

做事公开透明,做人清清白白。顾峰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不讲情面、敢于碰硬,对廉政纪律执行严格甚至是苛刻。针对招标公告条件设置、开标现场系数抽取这些廉政风险点,他建章立制,要求各方共同会审招标文件、严控条件设置,系数抽取必须由投标单位在开标现场手工制签,杜绝了暗箱操作。至今未发生一例因工作程序不规范、操作不透明引发的社会不良反响。

有事情干就知足。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时,他多次赶赴常州柳工东部基地等省重大项目现场,靠前服务对接,为项目早进场交易排除难点堵点,加班加点逐项解决。3月中旬,常州重大项目开复工现场会在柳工东部基地举行,吹响了全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号角。

“精通、清醒、亲力、干净、尽心、冷静”这12个字,是顾峰写给自己的座右铭,也是他痴心工作的信条。在平凡而“吃劲”的岗位上,他执着追求“工匠精神”,努力践行着“守望初心、砺行致远”的人生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