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余梦怡
姓名:余梦怡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1年8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宜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物证鉴定中心民警
编号:115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余梦怡,女,汉族,199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宜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物证鉴定中心民警。余梦怡作为90后的青春女孩,在充满铮铮男儿的警营天地里,成长为女法医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面对各种腐败的尸体、密布的蝇蛆,她都淡然处之,从容而敬畏,用手中的柳叶刀,解析正义;与DNA结下不解之缘,在实验室面对各种检材,繁琐而复杂,她也甘之如饴,专注而细致,用手中的移液器,寻求真理。到岗6年,余梦怡独立完成检案2900余起,成功协助破案650余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刑侦女警的风采。2017年被宜兴市局嘉奖、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宜兴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宜兴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

事迹详情

她是警察,头顶耀眼的警徽,一身藏青蓝,不分昼夜,哪有需要,就奔走到哪里。同时,她也是一位“尸语者”,一身白大褂,一把手术刀,面对错综复杂的案发现场,她不惧血腥,专注解读隐藏的密码,探究背后的真相。在她眼里,为死者说话,为生者伸张正义,就是她的人生信条。

一、有理想,才女变法医,无悔人生选择

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外加高挑出众的身材,至刚而至柔、强悍又细腻,这位与众不同的“湘妹子”却选择提起法医箱子行走于各类案发现场,面对着常人难以面对的一幕幕。从湖南长沙到江苏宜兴,从青春洋溢的才女到肩负重任的法医,出生在中国革命红色摇篮的这朵新时代铿锵玫瑰,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她身上表露无疑,她跨越的不仅仅是一千公里的距离,更是世俗在性别上设置的不可逾越的鸿沟。

二、有魄力,破译DNA密码,让尸体说话

过硬的专业知识、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胆大心细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敬畏生命敬畏死者的态度,是余梦怡认为成为一名优秀法医的必要条件。2018年4月25日下午,宜兴市新街街道南岳寺附近山林树丛内发现一具无名男尸,躯体已呈现高度腐败状态,浑身爬满蝇蛆。面对如此恶劣的现场环境和随时可能被细菌感染的危险,她没有丝毫犹豫,在细致检验尸体上的每一个部位后,提取了尸体身上的相关检材迅速开展实验,经过一个通宵后,终于在次日凌晨成功比对出尸体身份信息,为该命案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突破口。上午8点,才休息了两个小时的她面对上百份检材又开始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犯罪嫌疑人在证据面前伏法认罪,此案得以快速侦破。每次任务布置下来,余梦怡总能出色完成,她的工作业绩得到了领导与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三、有温度,敬畏生命之重,铸就法医公信

“通过专业技术发现尸体隐藏的信息,拨开真相,我感到特别有满足感和成就感”,这就是她坚守法医岗位的精神支撑。有过夜夜不眠的苦闷,有过梦中惊醒的心悸,遇到疑难检材无法成功检出时,更觉得自己身上压力之重。湘妹子天生重情义,独在异乡5年,每逢佳节也只能看着街道上的万家灯火,跟远方的家人打通电话,然后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2019年2月14日,已临近农历新年,周铁派出所接报一失踪警情,报警人称其母亲胡某已失踪一周,怀疑已遭遇不测,余梦怡通过对胡某个人物品进行DNA提取比对后,发现与一周前收检的一具无名女尸DNA一致,根据尸体未见被侵害痕迹的情形,她主动与家属沟通确认,对死亡原因详细解释,最终让逝者在新年前入土为安。从事DNA工作以来,她共受理民众寻亲户口求助案件100余起,检材300余份,为福利院儿童及无户籍人员免费提供DNA技术支持。

四、有态度,注重内外兼修,对真理上下求索

有人说,DNA实验室庄重而又神气,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地方。然而,除了要能吃苦耐劳外,还特别需要耐心细致和钻研精神,因为对案件起到关键性作用的证据,往往是那些最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2014年,市局DNA实验室初具雏形,并在打击破案的战场上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别人眼中,这是宜兴刑侦的又一柄尖刀,可对于刚进队伍的余梦怡来说,这却是沉甸甸的责任。为了确保实验室高效、规范运行,她要求自己用最短的时间熟练掌握实验室内的全部工作,并能独当一面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DNA实验室顺利通过省厅资质认定。

法医之路长漫漫,在不断的拓展中成就自己。身为一名警察,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法医,更是要用知识与技术接受抽丝剥茧的挑战。余梦怡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这样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捍卫了法律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