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董以诚
姓名:董以诚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3年9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单位:
无锡市清名桥中学教师
编号:11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董以诚,男,汉族,1993年9月生,共青团员,无锡市清名桥中学教师。他立足本职,教书育人,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创新教学方式,不忘初心,不畏困难,主动承担,做知识的传播者,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投身公益,呵护每一位学生的微小梦想,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事迹详情

教师不仅仅是学生学习知识道路上的引路人,更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守护者,我有幸加入了教师队伍,成为了一名初中英语教师。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我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岗位,用心教授学生知识,并利用不同的阵地,创新地开展教育工作,使教育的形式更多样。在教学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使学生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

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教师承担着未来的希望,是非常神圣的职业,在工作中我常怀敬畏之心,不敢有一丝懈怠。平时认真钻研教材,精心打磨自己的课堂,让孩子们能渐渐喜爱英语。2017年在梁溪区英语学科高地活动中进行了课堂展示,广受好评;2018年获得梁溪区初中英语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还积极参与教学交流,多次开设公开课,并从2018年开始参与梁溪区教学资源库的制作,今年已完成了梁溪区统一学习单英语七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的制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主动报名,在梁溪名师在线平台给全区初二学生进行授课。学无止境,我深刻地认识到,教师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的职业,所以在磨练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各类学习。在2018年,我通过了江苏省雏雁计划选拔,并前往加拿大苏安中心进行学习,通过学习获得了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近五年我总计参与超过1300学时的各类培训,其中区县级以上总学时达到680学时。在教学的同时我还积极参与教科研,将自己的教学感悟和教学方法写成论文与大家交流,所写论文获2019年市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二等奖、市教科院优秀论文评比三等奖,在江苏省中小学教育学会、江苏省教师继续教育协会举办的教研成果评比中获得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每一位老师都是德育工作者,我在做好英语教学的同时,还做好少年队、共青团的相关工作。多年担任少先队中队辅导员,班级学生庞张昊获得“无锡市追梦好少年”,我也获得2017年梁溪区首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二等奖。

二、志愿服务,开拓创新

志愿服务几乎是每个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也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为了更好地做好学生的德育教育,突破以往理论式教育的方式,2020年我参与了梁溪区团委以追寻“信仰心、赤子心、奋斗心”为内容的“初心路”青年学习社活动方案设计。通过查询相关史料、阅读了《孙冶方传》等书籍,我对共青团在无锡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更被张效良坚定的信念、不断抗争的精神所深深震撼,被张效良与孙冶方这对师生的革命接力所打动。在团区委的支持下,我着手撰写了《秘密会议》的剧本,将无锡第一个团支部“西社”的成立场景以沉浸式体验剧本杀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我仍然记得在写完剧本与各位志愿者对台词时,每一名志愿者都仿佛被带回了秘密会议的现场,感受着效良先生激情洋溢的演讲。我也有幸参与了样片视频录制,并在视频中担任无锡第一位团支部书记“张效良”一角。《秘密会议》作为梁溪区初心路的一个学习点,通过新颖的形式让团员、少先队员用自己演绎的方式感受团的历史,让学生们感受到老一辈革命者的艰苦与热血。这种创新型的教育方式让团队活动更接地气、更有人气,也收到了大家给予的好评。

三、关爱学生,传播健康

初中阶段是学生步入青春期的重要节点,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我积极参与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侨谊实验中学工作期间,开展心理课教学,并参与学生心理剧的排练。在清名桥中学工作期间,负责“太阳花开”心理活动室社团工作,通过活动的方式,从专业的角度教会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消除烦恼、释放压力的适当方法,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和谐温馨的环境中积极学习和健康成长。“太阳花开”心理活动室的教育案例获得2018年无锡市积极德育故事征集活动二等奖。“青春之旅”一课获得梁溪区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比三等奖。

针对学生青春期的特点,在班级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帮助孩子们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我的健康教育课获得了梁溪区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竞赛二等奖。

同时我还积极参与高校学生健康教育,多年作为讲师参与大学生志愿者培训,两次作为项目分享者参与“你我论坛”,并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驻华办事处选为“青少年全力以赴”视频录制人物。

四、精心辅导,全面发展

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全方位发展,老师就是一个优秀的辅导者。在日常的英语教学工作以外,利用自身特长来帮助学生,让学生得到最好的发展。在侨谊实验中学任教期间,我担任英语社团DoReMi的指导老师,在2017年辅导学生蒋念洲获得江苏省第十六届中学生英语口语电视比赛个人赛省二等奖,2018年辅导学生英语表演唱MagicalNight获得无锡市第二十届学生英语口语电视大赛初中组表演唱一等奖。2019年指导清名桥中学英语表演唱Beyourownlegend获无锡市第二十二届学生英语口语电视大赛初中组表演唱三等奖。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会不懈努力,传播知识,守护梦想,做最好的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