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许伟鹏
姓名:许伟鹏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2年2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翔宇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
编号:108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许伟鹏,男,汉族,199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翔宇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参加工作以来,许伟鹏先后参加包括寿光抗洪抢险、响水爆炸增援等上千起灭火救援行动,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重要贡献。任职翔宇站政治指导员期间,他一手策划的人物典型选树新闻“消防员23年获奖23公斤”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中青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一度攀上微博热搜,全网浏览量超过1800万,有力宣传了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许伟鹏连续六年获评淮安市消防支队优秀干部、先后被省总队评为“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于2020年荣获淮安市青年五四奖章。

事迹详情

入职七年以来,许伟鹏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参与救援任务千余起,并先后参与寿光抗洪、响水爆炸等重大救援任务。因表现突出,许伟鹏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干部”、先后被省总队评为“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荣获淮安青年五四奖章。水火磨砺、青春无悔,他以英勇拼搏、竭诚奉献的优良作风为保卫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忠实践行了一名消防指挥员的初心誓言。

一、赤诚热血 果敢勇毅 危急时刻他总是带头冲锋

出于对热血军营的向往、对消防英雄的崇敬,大学毕业后的他放弃了舒适优渥的招聘机会,毅然选择加入江苏消防救援队伍。从此,这位来自山西大同的北方青年,来到水网密布的江淮平原扎根安家。

七年战场磨砺、意志锤炼,他已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兵”成长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业务骨干,但仍然时刻保持着刚入队时的那份热血与担当,凡有危险,他总是带头冲锋。2016年1月17日,岁至深冬、天寒地冻。当晚中队接到报警称,有人醉酒后跳湖自杀,许伟鹏带队到场后发现,该醉酒男子和营救他的友人都已经在湖水中浸泡多时,明显脱力,随时有被吞没的危险。作为中队长的他,喝阻正准备下湖的战士,反而是自己踩碎薄冰、毅然下水。水没脖颈、刺骨之寒,他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两名落水人员拉出水面。极寒的外界环境和过大的体能消耗使他自己出现了轻度低温症症状,勉强被战友们抬上救援车,应激反应足足缓了一整夜,才能恢复正常运动,但也就此挽救了两条生命、两个家庭!

二、业精技强 根深心正 战场赛场他一路带队攻坚克难

2017年初,许伟鹏初任淮安市水门桥中队任中队长一职。那时的水门桥中队,在全支队14家基层单位中,成绩并不算拔尖。许伟鹏深知“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只有过硬的专业素质,才是烈火浓烟中最坚强的依仗。

每日十公里、爬绳上四楼、负重登楼、攀登六米拉梯......他不但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更是自己带头完成、超额完成,极大地激励了队员们的训练热情。3个月高强度突击,果然使中队摘得支队年度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团体第二的好成绩。一年以后,他更是带领队伍在全市消防支队岗位练兵竞赛中一举夺冠,拿下了中队18年来首个金牌。在水门桥任职三年中,他的麾下先后六名队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二十余名队员受到表彰,水门桥中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中队。

2019年3月21日,农历春分,响水县的一声巨响将周遭数公里内化为人间炼狱。作为业务骨干,他第一时间接到上级通知,直奔受灾核心区。房屋倾倒、毒气萦绕、残肢四散、天地焦黑,爆炸现场惨状极大超出了同行年轻队员的想象,但他保持了超乎寻常的冷静,根据上级分配的任务,认真分析形势、全力开展救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切工作以抢救幸存者为先。多少次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色中探路,小心避开充满腐蚀性液体的大小水洼、注意聆听伤者呼救,有许队长在,年轻队员的心里也踏实了许多。在黄金救援的72小时之内,他和战友们全力搜救、不停排查,熬得满目血丝、疲惫至极。退回营地,脱了鞋才发现,在长期的浸泡和剧烈的摩擦下,双脚已经血肉模糊。

2018年寿光洪水北上援鲁、2019年响水爆炸火速驰援、2020暴雨辗转多地排涝抢险......他永远将自己淬炼成最锋利的“刀锋”,永远斩荆棘、劈波浪,用累累伤痛换来功勋卓著,用真功实业赢得声声喝彩。

三、一专多能 文武兼备 创新求变他打开队伍建设新思路

2019年底,由于在工作中多面能手的突出表现,许伟鹏被调入淮安支队的金字招牌——翔宇消防救援站任政治指导员职务。新岗位、新使命、新挑战,他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主动学习、积极创新,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创意党建、创新宣传。其中“一场‘喂饱了’所有人的故事会”、“最亲的妈,她为消防员烧饭14年”、“战疫期间,他们举办了一场五分钟的活动”等活动、公众号作品收到包括党报头条、江苏消防总队官方微信等平台广泛转发,各级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五月,由他一手策划的“消防员23年获奖23公斤”人物典型选树新闻,受到部消防救援局主要领导点赞肯定,并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中青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一度攀上微博热搜。每一次精心的策划,都有力宣传了基层消防英雄的先进事迹,树立队伍良好形象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集体凝聚力,提升了队伍士气,为翔宇站团队争创和典型选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成功打开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