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沈霁
姓名:沈霁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4年1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采油技能大师、华东油气分公司采油气首席技师、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
编号:106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沈霁,男,汉族,1984年1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采油技能大师、华东油气分公司采油气首席技师、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从采油工到技能大师,十九年扎根一线,凭借“志当存高远 敢为天下先”的理想信念,结合生产需要,带领团队实现了油田信息化到智能化的转变,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互联网+”智能化油田建设的技术领军人物,解决现场难题攻关项目三十多项,主导研制9项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节支创效4000余万元。

事迹详情

沈霁,江苏省青联委员,泰州市青联常委。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采油技能大师、华东油气分公司采油气首席技师、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石化青年成长成才典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江苏工匠”、“江苏五四奖章”提名奖、“泰州市劳动模范”、“泰州市企业首席技师”、“泰州名匠”等荣誉称号。

心怀梦想,甄选逆袭之路。每一次创新研发都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实现油田数智化转型,灌注着恒久的匠心。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互联网+”智能化油田建设的技术领军人物,是历尽艰难的破茧而出,是累积的实力厚积薄发。

一、不负青春好年华 技术创新争一流

2001年9月,沈霁毕业并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采油工人。“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他深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理想而奋斗,他一边勤钻采油技术一边刻苦自学文化知识,无数个夜阑人静的夜晚、多少周末假日他埋头苦读而乐此不疲,凭借着自身的钻劲和韧劲赴法国石油研究院研修学习,2015年配合油田信息化建设,自主学习掌握了电气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相关专业知识。2018年赴美国旧金山大学参加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海外研修学习,丰富了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了实践操作能力。

二、精进技术攻难题 提质增效促生产

所谓成功,不过是历经艰难的破茧而出;所谓好运,不过是累积的实力等到合适的机会厚积薄发。沈霁从事油田一线生产管理工作,坚持向实践学习,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并在总结的基础上加以创新。2008年开展“西边城油田伴生气综合利用”,利用油田伴生气,减少原煤、电力消耗,累计创效200万元;2009年开展“超导热洗装置的推广应用”,提升洗井效率,累计创效300万元;2015年先后开展 “污水处理系统液位联锁控制”、“天然气管线远程紧急切断装置”、“软启动器变频改造控制”等项目攻关,创效100万元。主导研制的“便携式量油装置”、“多油井自动加药装置”等装置解决了现场生产难题,其中9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称号。

三、实现企业“数智化”转型 推动采油管理模式转变

近年来结合生产需求,沈霁带领团队完成多项技术革新,参与编写油田信息化建设总体设计,紧抓“现场监控点、数据采集点、运行预警点”,利用“互联网”, 通过“三点一网”,结合多项配套远程控制技术,实现油田信息化到智能化的转变,智能水平处于油田企业先进,将原来采油现场“人工管理”转变为“远程智能管控”模式。2015年自主研发“油井智能控制系统”,降低能耗减少了人工成本,创效1600余万元。2016年先后主导开发 “井场储罐、流程加热远程控制”、“注水泵变频柜信息化改造”等项目,创效400余万元。2017年研制“移动式油井热洗计量装置”,解决了苏北油田水网地区交通不便的难题,降低了生产维护成本,年可创效200余万元。2020年,为进一步降低常规油井和煤层气井的压裂工艺成本,牵头自主研制电泵压裂工艺中的电动混砂撬装置,年可降本300万元。

四、潜心育桃李 可期春满园

2015年沈霁创建“采油创新工作室”,为青年技能人才提供学习提升的平台,参与编写《中国石化华东石油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实务》等教材。多次参与分公司技能竞赛命题、阅卷和执裁工作,2012年被聘为集团公司业务竞赛采油工技术裁判员。注重技艺传承,开展“师徒结对”,其中4人分别获得中国石化技能竞赛金奖、银奖、铜奖,2人已晋升为主任技师,1人晋升为主管技师, 沈霁本人不仅带得好一支队伍,其个人优异的表现让其先后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中石化青年成长成才典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江苏工匠”“泰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沈霁这逆袭之路,流过无数汗水,从没放弃追逐梦想,经历太多磨砺,依然坚持向阳而生,且听风吟,静待花开。他用石油工匠精神,不断追求精益求精,持续创新,淡薄名利,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在平凡中书写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