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刘乐
姓名:刘乐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6年5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赣榆区班庄镇前闫庄村第一书记
编号:102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刘乐,女,汉族,198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赣榆区班庄镇前闫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近三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助力脱贫。带领前闫村2018年底实现脱贫,争取项目资金330万元,完成养鸡钢结构大棚建设、村民文化广场建设等9个扶贫项目;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并建成全市首家市一院互联网医院村级服务站,改变全村十多年没有卫生室的历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大病重病贫困户,举办各类公益活动25次,送医送药6万余元,受益群众5000余人。先后荣获全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全市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全市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先进个人、港城叶欣仁、连云港市一院“感动一院”人物等荣誉称号。

事迹详情

刘乐是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社工部主任,自2018年1月由市委组织部选派赣榆区班庄镇前闫庄村任第一书记,开始了光荣而艰巨的扶贫攻坚工作。在扶贫工作第一线,她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助力脱贫,为前闫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谱写了一首“巾帼”篇章。

一、党建扶贫凝聚人心

一是基层党建固基础。通过落实“三会一课”、村重要议事“一委三会”、村“三务”公开、村干部集体坐班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前闫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功能,夯实农村基层党建的基础。二是多彩党日显活力。精心策划内容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通过党员教育活动日、党务村务公开日、基层民主议事日、为民服务奉献日等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关爱党员聚人心。积极传达扶贫惠民政策,调动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党员对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和信心,开展新春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带领党员到抗日山接受党性教育、为全村80岁以上老党员免费体检、新老党员党旗下宣誓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2次。四是文明之花吐新蕊。通过“一站、一规、一队、一团”建设(即前闫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规民约、“红山果”党员志愿服务队、乡村文化社团),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在春节、妇女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选前闫庄村首届“好媳妇、好婆婆”,进行村庄红白事改革,推动文明乡风建设。

二、精准扶贫与民同心

一是产业扶贫壮大村庄经济。招商引资连云港中盛厚德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建设前闫村养鸡钢结构大棚16座,带领村民建设蓝莓大棚、绿芦笋大棚、苹果园、石榴园,前闫庄村2018年底实现脱贫,村集体收入达到26万元。二是消费扶贫助力农民增收。通过组织全市“消费扶贫 爱心助农”前闫庄村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乡村旅游亲子采摘活动、网络直播带货等途径,帮助贫困农户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滞销问题。三是筹措资金建设美丽乡村。争取项目资金330万元,通过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等工程(铺设3200米水泥路、安装48盏太阳能路灯,建设一座村民文化广场,安装两座危桥防护栏,铺设1100米自来水管道,完成朱稽河清淤、村庄环境绿化等工程),使村庄环境焕然一新。四是奉献爱心帮助困难群众。调研贫困户的生活情况,积极为贫困户办理户口、低保,为大病患者申请医疗救助,邀请医生为重病患者上门看病,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三、健康扶贫惠民暖心

一是创新健康扶贫实践。【区级层面】:打造赣榆区帮扶工作队“健康扶贫公益行”公益品牌,联系市一院走进全区省市级经济薄弱村,送医送药六万余元,直接受益群众3000余人;【镇级层面】:促成班庄镇中心卫生院挂牌市一院胸痛、卒中、创伤救治协作单位,成为市一院首家镇级协作单位;【村级层面】:建设前闫庄村卫生室,改变村庄多年无处看病的问题,并建成全市首家市一院互联网医院村级服务站。二是争取健康公益项目。为全村村民先后开展免费先天性心脏病、唇颚裂、白内障贫困患者救助、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儿童牙齿窝沟封闭、贫困群众大病救助卡、急救知识进校园等公益项目7个。三是开展健康体检普查。免费为全村空巢老人、老党员、40岁以上群众1026人、村小学392名师生完成全身健康体检,免费为128名适龄儿童完成牙齿健康筛查、38名贫困儿童完成牙齿窝沟封闭手术,开展妇女健康、儿童急救、脑卒中防治等专题健康讲座6次。

四、教育扶贫呵护童心

一是改善村庄小学的环境。联系市一院等爱心单位捐赠价值32万元物资,为村小学更换342套全新课桌椅,建设爱心广场、一麟梦想图书馆、于雪金牌讲解员工作室;二是打开农村娃娃的视野。邀请上海世博馆、市一院、市革命纪念馆、市文化馆、中国人行、连云港职大等单位志愿者,开展“世博小讲堂”、“ 一麟健康讲堂” 、“红色之旅”夏令营、军事拓展训练、“海莲籽”艺术夏、冬令营、大学生暑假支教、读书节、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10次;三是照亮留守儿童的心田。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开展留守儿童到市区参观、安全自护教育讲堂、爱心职工家庭结对困境儿童“手拉手 一起快乐成长”、“春雨助学行动”等公益活动5次,捐赠爱心物资4万元,并帮助贫困学生联系学校、减免学费并提供订单式就业。

五、带领村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积极协助村里开展疫情防控、群众劝导、人员排查等工作,还主动购买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送至村委会、村卫生室及村内各防控点。为了让村民们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她每到一户人家排查就会给村民们通报最新的疫情情况,并且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要求以及防范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她还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对接市一院团委和镇妇联,开展关爱农村妇女“订单式”线上健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