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少年说 与国共奋进——红色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走进南京市琅琊路小学

  源远流长的红色经典文化,是中华历史长河中永久的瑰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的豪情与斗志。11月29日,“强国少年说 与国共奋进——红色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来到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师生齐诵红色经典诗篇,给现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教育思政课。

  

  大队辅导员陈丽娟老师给同学们上“国旗下的思政课”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我们为什么要举行升旗仪式?国旗的含义是什么?......”大队辅导员陈丽娟老师给同学们上“国旗下的思政课”——《礼赞70年 与国共成长》,介绍了国旗、国徽、国歌的形成过程和它们对国家、对民族的伟大意义,增强了同学们维护国家尊严的自觉意识,激发了爱国情感。

  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之子王志国作了一场题为《平凡而伟大的守岛人》的报告,讲述了父亲32年如一日扎根海岛、献身海防的感人事迹,让师生们深切感受到守岛英雄王继才一朝上岛、终生为国的家国情怀,令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们无不为之动容。

  

  奥运冠军惠若琪传承“女排精神”

  “有一种情怀,叫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中国女排以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创造奇迹、铭刻历史。奥运冠军惠若琪受邀回到母校,和同学们分享了女排姑娘的奋斗故事。琅琊路小学排球小队员们深受触动,表示要学习“女排精神”,今后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奋勇拼搏。

  

  经典诵读《读中国》

  “在东方,有一条腾飞的巨龙;在东方,有一个巨龙的民族......”四(3)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地诵读了《读中国》,饱含着对祖国对文化的热爱和赞美,深深感染着每位在场师生。

  

  音诗画表演《丰碑》

  音诗画表演《丰碑》刻画了红军战士以大无畏的革命情怀翻雪山过草地的动人故事,彰显了红军战士坚韧不拔、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呼吁大家牢记历史,汲取榜样精神的力量,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情景剧《小英雄雨来》

  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校戏剧社的同学们表演了情景剧《小英雄雨来》,讲述了抗日战争年代小英雄雨来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的故事,“我是中国人!”铿锵有力的口号、富有激情的表演、紧张刺激的情节,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说:“《小英雄雨来》这部剧,就是将红色经典书籍用表演的方式呈现。今后我们还将用讲故事、做阅读单等方式让红色经典像一颗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授牌仪式

  活动在一首高亢的《红旗飘飘》歌声中圆满落幕。同时,南京琅琊路小学红色经典学习社挂牌成立,“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编辑部向学校赠送了红色经典书籍。

  据了解,“强国少年说 与国共奋进——红色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爱国主义教育为孩子们的血脉注入红色基因,培育新时代的红色传人。活动由江苏省全民阅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南京团市委、中国江苏网、南京市少工委、南京市学联承办。

(摄像:费念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