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湖区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 让“开店”这事跑一次就够
2019-06-26 13:12: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嘉兴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编导 何畅 孟雪倩 摄像 李琳 王昊)开一家店,似乎是一件事,但在不同的行政审批部门看来,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涉及卫生、安全、场所等方方面面的考量,可能需要“多次跑”。

  如何让“开店”这件事实现“跑一次就办成”?6月25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嘉兴南湖区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局(下称“行政审批局”),寻访让“一件事”真正“一次办”的秘诀。

  走进一家商铺,墙上挂满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是否已是你熟悉的“风景”?在嘉兴南湖区,一些新开办的合规营业商铺,你可能找不到满墙的许可证了。

  2017年,嘉兴南湖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以群众和企业办事角度来界定“一件事情”,整合从事一个行业经营所需办理的多个许可事项。

  例如申办一家娱乐性质的餐厅,以往会涉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娱乐场所设立和变更审批”等多个环节和证件申请。

  如今,在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之后,申请者无需东奔西跑,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审批部门进行一次现场勘察,内部审查通过后,即发放营业执照和娱乐行业经营综合许可。

  这张“集大成者”的娱乐行业经营综合许可包含了除营业执照外其他应有的许可证,其左下角提供二维码可查询,在方便了申请者的同时,也不放松监督管理的力度。

  “就拿现场勘察来说,以前常常是今天看店铺面积、明天看噪音影响,可能要到现场好几次,如今只需要一次全面的勘察就可以了。”行政审批局综合业务科副科长代素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以前申请者90天才能拿到的营业执照,改革后只需要5天。

嘉兴南湖区行政审批局 嘉兴南湖区行政审批局 供图

  如今,通过“一单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查”“一科办结”“一证覆盖”“一档归并”,南湖区已实现娱乐行业、印刷经营行业、餐饮行业等17个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行业的“一证化”改革。

  据统计,南湖区实施“一证化”改革后,审批平均少跑7次,少跑3.9个窗口,办理的许可证书平均减少1.8个,申报材料减少43.3%,审批时间比法定期限减少94.3%。

  除了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南湖区行政审批局还摸索出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注销“一件事”一窗通办、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等“最多跑一次”工作,通过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改革,推动审批服务从“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

  吴宸昊是嘉兴科技城管委的一名“红色代办员”,从2007年起替企业“跑腿”办业务,亲眼见证了嘉兴南湖区行政审批速度的“起飞”。“刚开始代办时,一个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建设,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仅仅一个工商登记就要跑三到四次,现在大部分在90天内就办理完成了,材料一天就能完成。”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湖区共梳理政府内部办事事项249件,其中已实现“最多跑一次”228件,占比91.57%,通过“不见面”办理事项200件,占比80.32%,217件事项得到优化,精简材料526份,缩短办理时间共485天。

嘉兴南湖区行政审批局 供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