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期
2019-10-04
“地铁上的江苏”呼之欲出
9月28日,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徐州正式开启地铁时代!一周前,距离徐州450公里外的常州市,地铁也和市民见面了。这是江苏继南京、无锡、苏州之后,又两座迈入“地铁时代”的城市。5座城市开通地铁,江苏反超广东,成为全国拥有地铁城市最多的省份。当下,江苏正在全力打造“轨道上的新江苏”,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轨道交通承载的不仅仅是乘客,更会承载起一座城市的希望和未来。

 

    9月28日,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徐州正式开启地铁时代!一周前,距离徐州450公里外的常州市,地铁也和市民见面了。这是江苏继南京、无锡、苏州之后,又两座迈入“地铁时代”的城市。5座城市开通地铁,江苏反超广东,成为全国拥有地铁城市最多的省份。当下,江苏正在全力打造“轨道上的新江苏”,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轨道交通承载的不仅仅是乘客,更会承载起一座城市的希望和未来。

江苏地铁运营里程超过611公里

  骑行5分钟,坐20分钟的地铁,然后再步行3分钟抵达单位,下班后,再用30分钟便可到家。家住江北,单位在江南,南京市民娄静每天保持着这样的上下班节奏。娄静往返江南江北已有20多年,以前上班要坐公交车,早晚高峰期单趟车程就要90分钟左右。市区开通地铁后,公交转地铁,上班时间缩短近一半。2014年,首条过江地铁线-地铁十号线运营,娄静从出家门到单位,仅需30分钟。

9月28日,徐州地铁开通运营。

  地铁,让娄静的工作生活便捷很多。从最早的一座城市到如今的五座城市,从最早的里程39公里到如今的611公里,在江苏,地铁在为更多人带来出行便利。

  早在2005年5月15日,南京首条地铁线就开通运营,成为江苏第一座拥有地铁的城市。如今,174座车站,总里程378公里的10条线路覆盖全部市辖区。地处苏南的苏州市,从2012年4月28日开通的地铁一号线,到目前运营的3条线路,姑苏城内已有98座车站,总里程121公里;在太湖河畔的无锡市,共计44座车站、总里程56公里的两条地铁线路贯穿南北、连通东西。如今,含29座车站、里程34.2公里的常州地铁1号线,以及拥有18个车站、里程近22公里的徐州地铁1号线也亮相了。

 

南京地铁客运量大数据

 

  由于出行的便利,加之新线路的开通,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乘坐地铁。我们对南京、无锡、苏州三个已开通地铁的城市每年的累计客流量进行汇总,结合统计部门提供的城市常住人口,分析计算出三座城市每年的人均乘地铁次数(次),如,南京:2015年 87次;2016年 101次;2017年 117次;2018年 132次。无锡:2015年 13次;2016年 26次 ;2017年 40次 ;2018年 56次。苏州: 2015年 13次 ;2016年 14次; 2017年23次;2018年30次。在城市常住人口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三座城市每年的人均乘地铁次数(次)在逐年递增。地铁正以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为更多的市民所选择。

  城市需要更多的“地铁人”

  无锡地铁三阳广场站,是1号线与2号线的换成车站,这里每天人群熙攘。王永敖每天的工作也从这里开始。

  走进办公室,打开衣柜,换上工作服,来到打卡机前,先做一个安全测试,顺利通过后,打卡上岗,与同事交班,作为一名地铁司机的王永敖,要确认好每一个工作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在岗5年,王永敖一直默默坚守着这份承诺。乘客的每一次挥手致谢,都会让他的心暖暖的。

  在无锡,安全行车,不出任何差错,细心而沉稳的王永敖呵护着每一位乘客的安全。同样,在苏州地铁公司负责列车调度工作的王创奇每天也在细致入微的照顾着他的“孩子们”,保障这些每日早出晚归的“大家伙”,以最好的状态为每一位乘客服务。

 

江苏6设区市在建地铁条数

 

  地铁的建设和运行带来了对地铁人才的极大需求。各地地铁公司需要更多的王永敖、王创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委外培训......江苏几市地铁公司均在加快提升企业人员整体素质及人员储备。以长三角地区唯一所轨道交通高职院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从2002年起与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地铁人才培养。到2011年,江苏省内地铁公司合作企业增加了苏州地铁,2012年增加了无锡地铁,2014年增加了常州地铁。近几年,学院中的地铁专业也从原来合作的两个,发展到涵盖车站维护、信号维护、电客车司机、车辆维修、轨道巡检、接触网维护、变电维护等多个工种。自2006年以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已累计为全国24家地铁单位培养了超过7500名专业人才,其中为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南通6家地铁企业输送优秀人才5495人。目前,地铁企业发展势头旺,人才需求量大,特别是南京地铁已开通10条运营线路,多条新线在建。2017年至2019年,南京地铁每年录用该校毕业生从181人跃升至405人,并且呈逐年递增趋势。

  在建25条线路 “地铁上的江苏”呼之欲出

  开着挖掘车出门买菜,这个场景你一定没有见过。而对于南京地铁建设者斯明勇来说,20年前,在修建南京地铁1号线奥体站期间,这一幕却会经常上演。“当时的河西,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只要一下雨,工地外全是泥地,出行很不便,无奈之下,只有开着这个大家伙出去了。”

  20年来,斯明勇带领团队一直从事着南京地铁的建设工作。他们先后参与了南京地铁8条线路的建设,如今,他们正奋战在7号线的建设工地上。

  作为串联着人民幸福生活的“金腰带”,地铁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在江苏多地,和斯明勇一样,还有许许多多的地铁建设者奋战在工地一线。我们梳理发现,目前江苏南京、无锡、苏州、常州、徐州已开通地铁,同时全省共有南京(11条)、无锡(3条)、苏州(4条)、徐州(3条)、常州(2条)、南通(2条)等六市的25条地铁线处于在建之中。除此之外,其他7个城市或已有地铁规划,或已地铁立项,江苏正昂首迈入“地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