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近六成居民有手机充电设备被闲置
2022-05-18 14:2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董心悦 国调轩

本报讯 今年年初,工信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有关“统一智能电子设备充电器标准端口”的提案时表示,将大力推进充电接口、充电技术融合统一。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对此进行专项调研,近日发布调研结果:我市有近六成居民的手机充电设备存在闲置浪费现象,统一充电接口成为主要期盼。

据调查,目前市场主流的三类手机数据线接口中,我市受访者使用“苹果Lightning”最多,占50.8%;“Type-C”和“安卓Micro-USB”各有四成和三成受访者使用。65.8%的受访者拥有2-4个手机充电器和数据线。

对于拥有多个充电线的原因,近七成受访者表示需要在不同地点为手机充电;各有两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有不同接口的手机或更换了手机。

手机充电设备不兼容,造成了资源闲置浪费。调研中,58.8%的受访者表示存在充电设备闲置现象,其中多数人表示是因为换新机后,原来的充电线无法使用。

“对于多余的充电器不知道怎么处理,只好一直搁置在抽屉里。”数码爱好者徐先生表示,最近三年更换了3部手机和2台相机,抽屉里已经闲置了4个充电器。

旧手机、数据线、充电宝、充电器均属于可回收物品,但近六成受访者并不清楚此类废弃电子产品的垃圾分类标准。面对废旧充电器和数据线,“未处理,闲置家中”的选择最普遍,占57.3%;没在意,随手扔了”的占20.8%;按标准分类丢弃和通过二手回收途径处理的仅分别占14.5%和5.8%。调研显示,受访者对废旧充电设备回收途径总体了解不足。

记者了解到,统一充电接口标准还未写入手机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但消费者对统一接口已基本达成共识。调研显示,我市90%的受访者支持将手机、平板、电脑、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的充电接口统一标准,且其中超过八成希望在三年内实现充电接口统一。

此次调研在400名居民中展开,为线上调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