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患者家属护士节送锦旗点赞镇江市一院护理团队
2022-05-12 10:3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镇江讯 4月17日这一天,对家住丹阳的陈女士而言,是惊心动魄的一天。当天中午吃完午饭,63岁的她在家中休息时突然晕倒,口吐白沫。她的儿子张军(化名)在惊吓中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将她送到丹阳市一家医院进行急救,陈女士被诊断为脑出血,有生命危险。紧急情况下,陈女士被转至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始了一场与死神的搏斗。如今大半个月过去,赢得了生命的陈女士还在病房内慢慢恢复,张军已忍不住要在护士节到来之际为医院的护理团队送上一面锦旗,感谢她们对自己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

第一站:预检分诊

4月17日下午1点多,救护车从丹阳向镇江市区一路飞驰,在车上陪伴着母亲转院的张军,内心一片忐忑。

作为丹阳人,他最担心的就是到医院后的预检分诊。他说:“疫情下,各家医院管控得严,当时很担心过来后妈妈得不到及时的救治,我甚至想过要不要直接转到南京。”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救护车开到镇江市一院急诊门口时,已有护士在门口等待。当时是下午1点46分。

医护人员飞快地把人推进抢救室,与此同时,负责急诊预检分诊的护士给他们两人进行测温,在询问完张军的旅居史、核酸检测等情况后,很快完成了预检分诊,没有占用一秒钟抢救陈女士的时间。

急诊医学科护士长刘丽萍说:“虽然疫情防控增加了流程,但并不影响危重病人的抢救,预检护士会根据病情评估结果第一时间将病人送抢救室加快速度分级预检,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患者则送到隔离抢救区进一步救治。”

医院的预检分诊护理岗位有40多名护士,她们每日在重复着测温验码,识别患者病情,指导患者挂号就诊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却对疫情防控起着重要的作用。门诊分诊护士长贾静说,一天下来,算上家属,护士们累计要筛查近万人次,只要是进入诊室的人不漏一人进行预检分诊。

贾静说:“分诊的护士们每天重复地为患者验码、测温、填预检分诊操作表,有时患者还会不理解,护士们需要耐心地去解释、沟通。但我们都知道,这是医院的第一道关口,只有牢牢守住了才能确保所有人的安全。这就是预检分诊护士的不平凡之处!”

第二站:医学影像科

预检分诊后,陈女士进入了抢救室。1点57分时,她的血压降到了高压175、低压75,被迅速送至医学影像科做头颅CTA,最终确诊为“左侧基底节出血伴左大脑中动脉瘤”。全程中,张军不记得他们在医学影像科呆了多久,只记得在1个小时后母亲就上了手术台。

在后续治疗中,张军记得母亲又做了两次CT,但每次都是“去了就做”,完全不用排队。医学影像科主管护师邵红介绍,陈女士之所以能“去了就做”,是因为医院对急重症就诊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

医学影像科护士的主要任务包括,快速评估患者病情,了解其病史,向患者和家属介绍检查前、中、后的注意事项,护送患者进入机房。邵红介绍,他们科室目前共有6名护士,都是技术强、经验丰富的护士,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一定要把当天的检查保质保量全部做完。

邵红说:“我们影像科的护士对每个环节都不松懈,关注检查的每一个细节,确保病人安全。”

第三站:神经外科ICU

经过手术后,陈女士被送往神经外科ICU,因为疫情原因,为了绝对保障患者的安全,ICU谢绝一切家属探视。

“我们家属一听心里就很着急,病人的情况还没有稳定下来,又不能探视。”张军说,很快,神经外科ICU的护士就打消了他的疑虑。因为,护士每天都会与他进行通话,告知他当日的治疗情况和患者的病情变化。有时护士还会让母亲和他视频。尽管屏幕那头的母亲处于昏迷状态,可看到她平静的脸庞,全家人就像是吃了定心丸。

专科ICU是收治专科各类危重患者的地方,病房几乎与外界隔离。在这里,医护人员要运用各种先进的医疗技术,现代化监护和抢救设备,昼夜不停地精心照顾着命悬一线的病人,最大限度减轻患者痛苦挽救生命。神经外科二病区护士长高丽琴介绍,陈女士来的时候身上有胃管、尿管、气管插管,头部有伤口引流管,需要非常细致地护理。

和其他护士相比,专科ICU内的护士担任着更重要的职责,她们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观察患者的病情,出现任何生命体征的变化就要及时采取措施,并通知医生。除此之外,她们还要照顾患者的吃喝拉撒,没有家属陪伴,她们就需要充当临时家属。

而在医院的重症医学科,这里的生命更脆弱,氛围更紧张,节奏也更快速。护士长路星星介绍,她们每天除了完成各种治疗以外,付出工作量最多的就是为患者做基础护理,包括擦脸、口腔护理、会阴护理、翻身等。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往往是最需要付出时间和耐心。

“有些患者安置的管道较多,翻身时需妥善固定动作轻柔防止脱管。也许在外人看来这些只是非常琐碎的工作,但对护士们来说每个小动作都是考验,都需要满满的耐心。” 路星星说,我们在这里见过死亡,也见证过生命的顽强,在我们心里,也许我们的岗位很平凡,可我们的工作价值并不平凡。

第四站:神经外科一病区

在这次的入院治疗中,陈女士住得最久的就是神经外科一病区。这里的护士给他们全家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深刻到张军直接冲到医生办公室说:“你们这儿的护士太好了,这样好的护士医院一定要给她们表扬!”

张军说,母亲每天要挂很多瓶水,白天夜里都要挂。他一个人在医院陪护,白天忙完了,晚上很累,有时他晚上不知不觉睡着了,第二天早上惊醒过来,正担心母亲的挂水问题,却发现水早已完好地挂完了。原来,夜里一到点,护士就会来给他的母亲换水,完全不用他操心。平时母亲需要翻身、拍背,护士也都做得尽心尽力,让他这个家属非常感动。

还有一次,张军看见母亲隔壁新来了一位病友,同样是一位气管切开的患者。他发现,护士非常准时地每过1个小时就会来一次,不厌其烦地为他吸痰、拍背,查看血氧饱和度,夜里也是如此。“真是既专业,又温馨。”张军说,他带家人去大城市就医时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暖心体验。

神经外科一病区护士长茅俊华介绍,神经外科的患者病种错综复杂,最常见的是各种颅脑损伤、脑干损伤、脊柱损伤,以及高血压引起的自发性出血、脑梗等,很多患者伴有昏迷不醒、大小便失禁、躯体移动障碍等情况,护士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及瞳孔变化。

“科室内共有40名左右患者,每位患者每天至少要挂8瓶水,一天总量算下来超过400瓶。” 茅俊华说,每次为患者挂水,护士会自觉算好时间,水快挂完的时候就提前去查看。

在病区内,所有护士的脚上就像是装了小马达,人人走路都带风,放眼望去,全是忙碌的身影。她们要为患者发药、挂水,还要为他们翻身、拍背、吸痰,有时还要喂水喂药。在患者病情好转时,神经外科护士还会指导患者进行功能训练,帮助他们恢复吞咽功能、肢体功能等。

在这里,所有的付出都是默默的,不曾想会被患者看在眼中,感恩在心。能在“5·12”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收到张军送来的锦旗,神经外科一病区的护士们格外高兴。茅俊华笑着说:“这是一种表扬,更是一种鼓励,我们会带着这份认可继续努力,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 王露 朱研 唐悦之)

链接

成为照亮患者心房的那束光

2022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这群白衣天使承担了更重要、更艰巨的任务。护士的职责正发生着转变,在扎实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的同时创新护理服务方式,延伸护理服务领域。她们需要坚守岗位,提升服务,做好疫情下院内患者的护理工作;她们需要分布在医院各个角落,做好每一位患者和家属的预检分诊;她们需要从院内走向院外,支援全市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她们需要带着医疗箱走进居民家中,提供更加温暖贴心的“互联网+护理”服务。

而医院也正在努力的为护士队伍采取更多的关心关爱举措和支持保障措施。护理部副主任王辉介绍,今年医院还将继续招聘,扩充队伍力量。医院还在为护士们争取着更多的工作福利,并通过制定各项培养计划,为她们提供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在关注护士工作、生活的同时,也关注着大家的心理健康,将心理健康讲座直接送到了临床一线。

“护士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可当我们把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做到患者满意,那我们就能成为一位不平凡的护理工作者。”王辉说,希望所有护理的兄弟姐妹都能在护理岗位上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不平凡”,成为照亮患者心房的那束光。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