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上“读”图审图 镇江护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2022-05-09 15:1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4月28日上午10点至10点50分,也就一堂课的时间,来自北京、南京、贵州、镇江的十多位设计人员和审图专家“云”上“读”图审图,为镇江风气聆动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完成了一次高效的消防专项审查。这是镇江市于4月1日出台《产业类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云服务”制度》(试行)后的首个审图视频会议,也是当前及今后疫情防控背景下创新施工图审查服务的扎实举措。

“目前图纸上走廊两侧金属装饰板材设计会对疏散人员产生一定的影响,请更换成哑光材质板材。”“建筑设计方面,电源支线必须使用耐火线。”……记者在审图视频会议现场看到听到,暖通、消防、建筑、电气、给排水等专家们直奔主题,提出合法中肯的审图意见;视频那头,设计单位工作人员逐条记录,着手修改。

据了解,镇江风气聆动餐饮娱乐管理有限公司于4月初申报装修改造,改造面积约900多平方米。针对此类场所,消防疏散、防火分区尤为重要。在企业提出“云服务”申请后,镇江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快速牵头组织,汇集建设单位、图纸设计单位,以及各专业的审图专家,召开了这次消防专项审查视频交流会,“云”上沟通,初步拟定审查意见。

施工图审查是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举措。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护航服务镇江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镇江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作了多项有益的探索实践。

4月14日起,镇江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数字化审查系统首页新增一个蓝色客服人员卡通图标,点击打开后,对话框自动弹出温馨提示:“您好,我是审图店小二,很高兴为您服务!”该系统将施工图审查流程归类汇总为报审流程、资料清单、设计文件上传须知、审查时限、收费标准等九大服务事项和服务指南,审查全程涉及的各类资料均设置样本格式、模板下载功能。办事人员可通过选择业务菜单或对话框输入关键字查询业务,“审图店小二”在线自动回复,条目清晰,一看就懂,一用就会。

镇江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主任钱进告诉记者,着力打造数字化平台是提高审图工作效率的根本保证。镇江市自2016年起推进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工作,到2020年10月,镇江市全面实行“无纸申报”和数字化联合审图。数字化审查使原来的每周5天8小时工作制,增效为每周7天24小时工作制。最为关键的是,数字化审查让所有工作岗位的时间节点被系统记录、提醒和监督。近年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实施,审图工作继续探索“云服务”模式,全速助力镇江市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产业优先政策,让施工图纸“跑”得又稳又快又安全。(袁崇顺 翟进)

标签:镇江市;施工图;审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