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扬中质造”形成高质量输出
2022-05-08 09:10: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孙薇 朱婕

一件刀具能精密到什么程度?2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50;一台大型燃机进气系统,从材料选用、生产工艺、表面处理甚至到每一颗螺丝的安装,都经历层层把关;单是一家企业,就主导和参与了3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

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试点县市,扬中充分发挥试点“酵母”作用,探索质量提升“扬中路径”。如今,一批批精益求精的工匠企业,正成为扬中高质量发展的“新担当”,“扬中质造”形成了新的高质量输出。

“扬中品牌”形成高质量输出

在扬中,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实践有新动向:重视质量建设和品牌建设的联动,进而建立起新的行业优势。

这其中,龙头企业大全集团通过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实现了产品质量、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获得江苏省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质量标杆、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无论是电气、新能源,还是轨道交通领域,大全集团都在用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夯实“领跑制造商”地位。

“质量和品牌建设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扬中企业正在形成新一波‘高质量输出’。”扬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陆学兵介绍,前不久,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江苏精品国际认证联盟认证,喜提“江苏精品”认证证书,成为扬中第3家获此荣誉的企业。

为了让“扬中品牌”多起来、亮起来、强起来,扬中制定实施了品牌发展五年计划,组织帮助企业申报名牌产品、各级质量奖、省质量信用等级等荣誉。近三年来,该市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获得省质量信用AAA等级企业3家、AA等级企业8家,多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质量奖,企业品牌实力日益凸显。

“知识产权”释放新活力

美科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硅片生产车间里,一条条新上的自动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我们对接了江苏银行,以19件发明专利资产作为质押,融资1.2亿元,及时更新生产设备,有效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总经理王艺澄说。

如何将知识产权的含“新”量转化为含“金”量?美科太阳能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或将成为经验参照。

企业将“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片的编码方法”等多项发明专利进行了价值评估,并建立《知识产权分级分类管理台账》,探索知识产权产业化运用和市场化运营。截至目前,已实施专利207件,专利转化实施率达92.41%,2021年,专利产品产值高达49.2亿元,实现了专利产品全覆盖。

让“知本”变资本,美科太阳能的实践,只是扬中利用专利赢得高质量发展红利的缩影。

近年来,扬中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等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当地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1749件,万人拥有量位居镇江大市前列;2021年,办理专利质押融资19件,质押金额1.774亿元,创历史新高。

“望闻问切”力促双提升

质量成本降低至1/3,外部损失成本趋向于零,销售收入增长4倍……这是江苏众众电热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2年时间里取得的新突破。

在此期间,扬中市市场监管局以“望闻问切”,推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精准实施。陆学兵解释,通过“望”确定培育名单,由质量服务站对接了解企业意愿需求,选定企业作为培育推广对象,确保资源有的放矢;通过“闻”制定助企方案,邀请专业机构和专家组“一企一策”定制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突破质量发展瓶颈;通过“问”查找短板漏洞,引导企业聘请首席质量官加强质量管理,针对反馈问题及时整改提升;通过“切”找准突破重点,质量服务站团队定期上门指导、实时跟进,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疑难杂症”。

试点工作开展三年来,扬中50家试点企业平均产品合格率提高4%,质量成本同比下降50%,质量安全能级显著提升。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