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春天,镇江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帐篷
2022-05-07 18:25: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南山公园、丁卯草坪、焦山公园北大门……今年“五一”小长假春光灿烂,本地游带来的“露营热”成为市民“微度假”的新选择。

草地露营

度假新选择

今年“五一”,各大公园重新开门迎客,金山、焦山、北固山的草坪上,游客三三两两席地而坐,享受春光;南山、高资、丁卯等地的免费绿地,更是要游客早早占位,才能获得一“营”之地。

市民袁先生在“五一”假期,早早预定了高资一处露营公园。假期第一天,他和朋友们自驾来到现场,选择了一个风光好,且能乘凉的地方。“大家分头准备材料,天幕、毯子、折叠椅……”袁先生回忆这次露营之旅好似一次搬家,“到了现场,光是把露营装备铺开来,就花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和朋友们一起在郊外享受悠闲的假期,倒是非常棒的体验。”

市面上露营帐篷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单人、小团体出游的便携式帐篷,以个人购买为主;另一类定位则是中高端,面向景区、大营地,为星空房、泡泡屋等异形帐篷,以出租为主。

除了帐篷之外,今年还兴起了一种新型“天幕”式帐篷,它以遮挡阳光为主,游客们在天幕下,可以端坐在自带的折叠椅上,尽情地亲近自然。有的游客则寻一处好地方,用一张毯子或一把椅子就开启了“亲近自然”之旅。

“露营热”

带动“装备热”

享受自然少不了装备加持,如今的露营不只是一顶简单的帐篷而已。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APP上,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分享“露营野餐指南”,各类装备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露营热”自然拉动了装备销售热。据某旅游平台发布的《春季出行趋势报告》,近期站内露营产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80%;3月至4月出行的露营产品预订火热,预订量环比增长120%,其中亲子出游产品占比45%。

记者来到以销售运动装备为卖点的商场迪卡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初春就推出各类露营装备的促销活动,从帐篷到地摊,基本野营装备这里都能找到。销售量位居前列的露营用品为帐篷、野餐垫。今年,遮阳棚、拖拉式露营车也颇受消费者欢迎。

游客以自驾为主,带的东西越来越多,露营车就可以解决一次次往返拿装备的烦恼。从露营车的受欢迎度不难看出,今年的露营不只是“安营扎寨”,还有各类丰富的野外项目。卡式炉、咖啡机、自热茶壶等美食小装备,甚至增加氛围感的投影、音响都成了露营装备的一部分。享受自然的同时,和朋友玩音乐、看电影成了露营乐趣的一部分。来不及网上购物的露营客们,在苏宁易购、新世纪商厦、八佰伴的小家电区寻找“替代品”,这个“五一”假期,本土家电商场的相关商品销量也在攀升。

热度之后需冷静

不过“五一”假期结束后,出现了如商家临时加价、存在隐性费用等投诉,帐篷、餐垫等相关产品销量上涨也带来了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市消协提醒市民,热度攀升的背后切莫忽视消防安全隐患,以及因人员扎堆引发的疫情防控问题。

露营也是文明旅游的“试金石”。少数游客安营扎寨的草地,已“踏”足长江生态范围;有的公园明示严禁烟火,却仍有游客户外烧烤;有的将帐篷紧靠私家车,扎在马路边,造成交通堵塞。“露营热”引发的林业安全、公共绿地保育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不容忽视。(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