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新农人“慧”种田 田间满满“科技范”
2022-05-06 18:11: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小麦在风中摇曳,一眼望去,大片大片的田野生机盎然,孕育着春的希望。在万物生成的季节,镇江丹徒区谷阳镇莱村的农户们在高标准农田里,用“高科技”农机作业,新农人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科技田”处处涌动着蓬勃活力。

眼下正值小麦灌浆期,莱村种粮大户韦永在高标准农田里调试无人机,一会儿工夫,小麦除草作业有序进行中。看着自家麦田,韦永眼里满是丰收的期待。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在莱村高标准农田内,阡陌纵横的小道变身水泥路,小块分割的田地改为大块田,曲折蜿蜒的水沟变成排灌渠,农田标准化建设再升级,带来的便利不仅在麦田里,更在百姓心田里。

“以前农田存在高低不平、层次不一、灌溉难的问题,特别是下雨的时候,路都没法走。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了农田的基础设施,提高了水稻种植的机械化耕作水平,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户吃下“定心丸”,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助推“三农”高质量发展。

整齐的农田配上高科技农机,让种田更加轻松,也让莱村种粮大户康三龙越干越有信心。过去,村里的年轻人会选择外出务工,农业劳动力呈现结构性紧缺。2017年开始,种粮大户康三龙前后接手300多亩地,把对农业的热爱抛洒在这片土地上,积极参加培训班、了解市场动态、学习先进技术……用规模化种粮闯出一条新路子,“种粮赶上好时代,因为种粮政策越来越好。我对农学有信心!”

如今,种粮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从最开始的拖拉机、收割机、排灌机到插秧机、碾米机、烘干机,农机设备迎来了升级换代。今年,康三龙新添了一台可以承载100斤的植保无人机,大大提高了田间作业效率。在康三龙家的大院内,种子、肥料和大小农机具塞得满满当当,细数农机具有30多套,还购置了粮食烘干机解决“晒粮难”问题。对痴迷智能化农机的他来说,已经制定了新的目标,“我已经考察过了,计划明年购入智能无人插秧机。”

高标准农田、高科技纷纷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看着一片片正在生长的麦田,农户们心中充满喜悦,期待收获的季节,谷阳新农人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科技田”处处涌动着蓬勃活力和崭新气象。

(杨欣蕾 张驰川)

标签:农田;麦田;无人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