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公安打造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5-03 10:53: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通讯员 邵臻

本报记者 胡冰心

融合公安业务、整合警种力量、汇聚数据资源、集成手段权限、创新警务机制……2020年以来,丹阳公安聚焦智慧警务建设规划,以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合成作战体系为目标,成立了智慧合成作战中心这一融合全局高精尖信息化应用的智慧型作战中枢。

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打击犯罪场景,一个个隐于幕后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以来,在打击犯罪、服务民生、赋能城市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幕后作用。

高效!新手段,亮剑攻坚

“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隐于灯火闹市处。”丹阳市公安局智慧合成作战中心民警樊志俊摘下眼镜,擦拭镜片的手在微微颤抖,26年了,从来没有离犯罪嫌疑人这么近过,说不激动是假的。

让老樊心中压着石头的这起案件,说起来还要回到1995年,当年2月的一天深夜,两名犯罪嫌疑人窜至丹阳荆林某户村民家中,采用残忍手段致使该户村民李某死亡,抢得人民币100余元,后潜逃。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于1999年被抓获,另一人却仿佛从世间消失了一般。2021年下半年以来,丹阳市公安局成立命案积案清理督导组,运用新思路、新手段,结合传统理念,强化线索深度清理,对该起抢劫杀人命案开展全力攻坚。

有心人天不负,2021年12月2日,樊志俊与另外几名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兵分两路,在陕西省西安市将改头换面、隐姓埋名的犯罪嫌疑人邓某成功抓获。至此,26年前的这起抢劫杀人命案告破。“我们要让每一起案件都有强大的数据信息支撑。”樊志俊的声音疲惫中透着喜悦,“这是我们全体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的誓言!”

研判!全方位,精准防控

“合成作战中心与反诈中心合署办公以后,破获了很多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丹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反诈中心民警黄慰是辽宁阜新人,来丹阳已经9个年头,但口音还是浓浓的北方味。

2021年11月,丹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一知名奶茶品牌,开展联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以奶茶杯作载体,将生动、形象的反诈知识贴于其上。“这样可以扩大宣传面。”黄慰看着自己参与设计的“反诈奶茶杯”,兴奋地说,“现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受害人中,年轻人的比例老高!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将反诈知识精准传递到年轻人手上。”

除了“反诈奶茶杯”,丹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还与美团公司合作印制了120万份印有反诈知识的垫餐纸随餐发放,与移动公司合作以短信、燃信、彩铃等方式针对性“投递”反诈知识,与“丹阳发布”微信公众号每周联合推送上周诈骗警情回顾分析,积极组织反诈宣讲团进学校、进社区……“让骗子的话术再也不管用!”黄慰的脸上充满了坚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安全,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融合!聚合力,以快制快

“帮着找回好几个老人了。”丹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反诈中队副中队长郦利云喝了一口水掩饰笑意。他也没料到,侦查破案之余,自己的业务特长还帮忙找回了若干名走失的群众。

今年2月,一天中午访仙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中七旬的老人从丹徒区沿路徒步到丹阳市访仙镇,后不知去向。辖区派出所根据报警人提供的时间,结合老人衣着特征等线索,立即安排人员开展视频查找,并最终确定老人确已进入该乡镇。视频监控辅助实地查找,可老人在一银行门口的监控画面中出现后却再无踪影。

公认的图侦高手郦利云接到请求协助查找的指令后,二话没说坐到电脑前,打开系统、调取画面、拉时间轴……右手鼠标点击、左手在键盘上灵活配合,一气呵成,瞳孔里闪动的都是监控画面。夜幕开始降临,气温下降明显,郦利云知道,每多一秒,老人的危险就多一分、老人家属就多一分紧张与担忧。“找到了!”郦利云双脚轻轻一蹬,滑轮椅顺势后滑,招呼同事来看,“联系辖区派出所,让家属认一认,是的话赶快去,不要让老人冻坏了。”

两年来,在樊志俊、黄慰、郦利云与其他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的一起协作努力下,手段合成、机制合成、能力合成,大幅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有力助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签:作战中心;丹阳市;犯罪嫌疑人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