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年来,1351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
2022-04-27 09:2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在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四周年之际,昨天上午,镇江中院召开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四年来全市人民陪审员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人民陪审员参审典型案例。

据介绍,2018年4月至今年3月,全市1351名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结各类案件48392件。广大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有效缓解了法院审判力量不足的压力,对提升办案质效,促进司法公开公正,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市中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的十条意见》,健全随机抽取、庭前阅卷、发表意见、结果告知等10项保障机制,依法保障和充分调动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活动,实现了由注重陪审案件“数量”向关注陪审案件“质量”转变。与此同时,市中院联合相关部门连续两年举办全市人民陪审员骨干培训班,各基层法院结合实际开展岗前培训和任职期间培训,进一步提高人民陪审员法律素质和履职能力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切实抓好《人民陪审员法》及其配套性规范性文件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强化法官指引,进一步扩大学习宣传,推动全市人民陪审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孙彩萍 常文金 朱美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