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连续11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2022-04-27 09:2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今年的4月26日是第15个“全国疟疾日”,主题是“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镇江已经连续11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疟疾俗称“打摆子”,多发于夏秋季节,症状为发冷、发热、出汗,每隔一天,或者是每天到一定时间,就会有规律性地反复发作。市疾控中心血寄地防科主管医师李爱华介绍,2020年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2021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疾病防控成果。

2010年以来,镇江积极开展消除疟疾工作,感染病例以输入性病例为主,本地病例逐年减少。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连续11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疟疾传播媒介——中华按蚊在镇江仍然存在,所以预防疟疾不能掉以轻心。李爱华介绍,目前针对疟疾还没有相关疫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预防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或夜晚到野外活动,改变露宿习惯。在户外作业可穿适当的衣物,如长袖衣和长裤,可在皮肤裸露处涂抹蚊虫驱避剂。家庭房屋安装纱门、纱窗,睡觉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杨庆松 王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