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进不来,茶出不去 句容茶产业遭遇疫情“寒冬”
2022-04-22 18:13: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眼下正值春茶产销旺季,然而,受疫情影响,句容的国有茶场和大中小茶企正遭遇“茶难卖”的困境。“人进不来,茶出不去”,是不少茶企茶农的真实境况。

句容市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市),中国名茶之乡,拥有江苏十大名茶之一“茅山长青”。至2021年该市茶园总面积近5万亩,占镇江市茶园面积的55.44%,茶叶总产量890吨左右,茶叶总产值近5亿元,是镇江市唯一列入农业农村部“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茶叶优势产业区的县(市)。

句容市茶叶协会会长、国有茅山茶场负责人戴军舰向记者介绍说,句容的茶叶主要是绿茶,基本上就是吃“春茶饭”。每年采茶工的工资都上亿元。当前正值茶叶产销旺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该市茶产业出现了“采茶难、交通难、发货难、消费意愿降低、销售不畅”等情况。往年春茶销售的季节,全国各地的茶商来到句容,看茶、品茶、买茶,茶市行情看好。但今年,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来采购茶叶的外地茶商少了很多。上海、南京、苏锡常的客人今年都来不了。这几个地方的客户占总客户数约四分之一,他们不能来采购也直接影响了茶叶销量。往年,到4月底,各大茶场茶企的茶叶几乎销售殆尽,至少也销完70%以上,但今年销量仅有30%多,库存量很大。茶企和茶农经营面临困难,势必对句容的茶产业带来巨大影响。

记者日前在句容茅业茶场和国有句容方山茶场采访时看到,茶场冷冷清清,没有了往年众多客商车水马龙的景象,而库存的茶叶却堆积在仓库里。

句容茅业茶场地处茅山管委会夏林村,茶叶面积近200亩,是个老牌的民营茶企,也是句容市茶叶协会团体会员。疫情发生后,外省市的采茶工进不来,茅业茶场就找来不能外出务工和因工厂、酒店停工停业留守在家的本地人员来充当采茶工。3月底到4月初,仅这些人员领取采茶工资就达65万元。不仅如此,茅业茶场在抢抓茶叶制作和销售实行生产自救的同时,得知周边零星种植茶叶的农户因南京等大城市客商不再前来收购鲜叶,采摘的鲜叶又不能久放,就主动联系,以市场价格第一时间收购了茶农的鲜叶,解了周边200多户茶农的燃眉之急。

方山茶场副场长毛永新介绍说:受疫情影响,茶场主要面临营销市场的问题,还有市场需求下降、客户不能前来购买等问题。今年的茶叶销售额仅有100万元,往年这时候至少在200万元以上。方山茶场的茶叶主要销往苏州、无锡、泰州等城市。受疫情影响,这些城市都实行了管控,客户过不来,我们也过不去。实行线上销售问题诸多。之前泰州有个客户,他对我们茅山长青评价非常好,在我们过不去的情况下,他购买了20斤茅山长青,然后让我们快递。我们是4月2日走的顺丰,到9日客户一直没收到茶叶。电话咨询顺丰客服,回答受疫情影响,泰州那边发不出去。9日之后气温一直较高,怕茶叶变质,我们就让顺丰给我们退回。退回之后我们重新快递,直到15日对方才收到茶叶,开箱之后,茶叶全部变质,全部销毁,损失由茶场承担。受疫情影响,茶场比同期销售额下降了70%,还有采茶工需要的大量防疫物资,增加了成本。

据了解,句容市总工会、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句容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人士购买句容本地茶,帮助茶企茶农纾困解难,最大限度减少茶叶经营损失。(杨洽 丁璇 庆海)

标签:茶场;茶叶;句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