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出台“24条”助企纾困 预计“减负”百亿元
2022-04-19 17:3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面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4月18日,镇江市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稳定预期,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政策措施》中有哪些“干货”,“减负”力度如何?镇江市发改委对此进行解读。

“24条”助企纾困

镇江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政策措施》聚焦企业和群众所需所求,从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减轻企业运营成本、支持重点行业恢复发展、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推出了24项“干货”政策,并以百亿元的“减负”力度,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稳定预期,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加快恢复,自2020年起,镇江市就先后推出“惠企18条”“支持企业健康发展10条”等政策举措,积极帮扶企业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取得了积极成效。

此次发布的《政策措施》。镇江市发改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在认真落实省政府“苏政40条”等文件规定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充分吸收并修改完善后予以发布,“干货”更多、诚意更足。

接地气诚意足

《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镇江市按照“标准更高、措施更实、成效更优”要求,既上接天线,吃透上级部署要求,同时下接地气,注重结合镇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现内容的差异化、特色化。

镇江市发改委负责人分析,24条政策中个性化内容达18条、占比75%,其中6条政策以上级政策为基础,进一步作出深化细化,融入了“镇江元素”和“镇江做法”;12条是各职能部门立足工作实际,提出的创新性做法和针对性举措。“相较其他城市,我市的政策更聚焦企业所求和百姓所需,更强调‘措施能落实,推进能见效,各方能受益’,因此精准性更强。”

针对企业诉求,镇江市拿出了“真金白银”,让《政策措施》各项条款“含金量”十足。据不完全统计,各项政策全面落地执行后,预计可为镇江市企业和群众减负约百亿元。

这其中,根据《政策措施》,可减免税费、留抵退税70亿元,缓缴税费20亿元,给予稳岗返还、降低失业保险2.2亿元,灵活就业人员降低医保缴费6800万元,减免各类房租3500万元,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2000万元等,让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真正受益拥有满满“获得感”。

注重全面兼顾

镇江市以往出台的政策相比,此次《政策措施》更加注重全面兼顾。

一方面,各职能部门从财税金融、降本增效、优化服务等方面,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主体“雪中送炭”,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价格调控等手段的积极作用,面向全市低保特困人群、受困外地人员等设立了暖心政策,体现了浓浓的民生“温度”。

镇江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根据《政策措施》,镇江市将加大对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人群的临时救助。同时,加强市县联动,完善全市范围内价格调控实体网点建设,实现常态化惠民。

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政策措施》还明确了“同一支持事项,如国家、省出台最新政策或要求,原则上按照‘取高不重复’执行”。政策正式发布后,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将制定具体条款的实施细则、适用条件、兑现流程,优化申报咨询、免申即享、事项办理等流程,尽可能多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要成立工作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做好纾困解难和服务保障。镇江市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聚焦政策落地,加大宣传解读,及时开展督促跟踪,确保政策能获得、可操作、快落地。

记者 朱婕 通讯员 梅康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