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太湖地区直播电商消费调查分析报告发布 刷好评问题突出
2022-04-12 11:22: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环太湖消费维权联盟四城市(无锡、常州、镇江、苏州)消协组织联合发布《环太湖地区直播电商消费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部分平台的商家仍存在以“返现”诱导消费者刷好评的现象。

据了解,本次调查采用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体验式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问卷调查共收集10704份有效调查问卷,线下在10家直播电商平台(抖音、淘宝、京东、快手、西瓜视频、蘑菇街、拼多多、小红书、抖音火山版、苏宁易购)分别采购40个有效样本进行体验式调查。

主播夸大宣传、以“返现”诱导

刷好评问题突出

线下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直播间的带货过程中,体察员均未发现有主播宣传的产品和链接内的产品不一致、直播间内出现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推广的商品与购物车链接不一致、直播内容不健康等情况,店铺内的商品信息也较为完整,但依然存在四大问题。

一是主播夸大宣传,消费者易被欺骗。对直播带货过程进行体察时,体察员发现,少部分的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中使用绝对性广告语进行夸大宣传或利用低价诱导顾客消费。

二是生鲜水果缺斤少两。体察结果显示,在6份生鲜水果样本中,拼多多直播间“赵小飞小店1”的圣女果存在缺斤少两的情况。原本圣女果宣传规格是“1箱5斤”,但实际测量的一箱圣女果净值约为2.3千克,比宣传的2.5千克要少0.2千克。

三是诱导消费者刷好评返现屡禁不止。体察员在小红书和拼多多的2个样本中的商品包装盒内,发现印有“好评返现”等字样的纸片,诱导消费者对商品作出好评、对商品作出非客观评价,进而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市场原则,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重要法定权利。

四是强制绑定银行卡,退货运费未补全。接近半数左右的商家不支持退货运费险,40%的商家提供退货运费险。在提供退货运费险的16个商家中,有11个商家能够支付全额退货运费;剩余5个商家只支付部分退货运费;在所有平台中只有蘑菇街的退货补贴需要强制绑定银行卡,否则无法收到运费退款。

提醒消费者:

切勿盲目相信“直播测评”

四城市消协组织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直播购物时注意以下几点:

谨慎选择网络平台和购物渠道。消费者应通过正规平台,慎在无第三方担保软件的平台下单,减少发生卖家毁约不发货或延迟发货等情况,也避免遇到商品质量问题时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

详细了解产品质量和价格等信息。消费者不要相信“全网最低价”等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也不要被明显低价位商品宣传所误导,下单前应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了解商品相关真实信息,切勿盲目跟风购买,防范低价劣质、高价假冒等陷阱。

切勿盲目相信“直播测评”。直播过程中不少主播会通过现场试吃、试用等方式来展示产品测评过程和结果,引导消费者购买。但部分测评人员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有待验证,不乏有些不良测评人员借此方式虚假宣传测评结果。建议消费者更应以产品质量为主要考虑因素,从产品参数、用户评价等方式多角度考量是否购买产品。

妥善保存消费凭证。在观看直播时,消费者要仔细辨别商品品牌、品名、产地等关键信息,必要时拍照或录屏保留证据;对于不清楚的信息要及时在直播中询问主播或店铺客服;保留好交易凭证,包括电子形式或书面形式的交易记录、订单、发货凭证、发票、聊天记录、宣传网页截图等,为后期维权提供依据。

(陈红生 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