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春,不远游,身边美景管够 市民沉浸式感受绿意镇江
2022-04-11 19:58: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江南春,不远游。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市民就近探赏身边美景,沉浸式感受绿意家乡。镇江市城市绿化管理部门亦趁春日精心修剪整形行道花木,提升道路景观效果。

这两天,镇江市古树名木达人“笑笑爷”再次来到大市口广场,与这里盛放千朵一树的木绣球相约。硕大丰润的花瓣、花苞、花球密密匝匝、层层叠叠,已经由前些天的绿色全部转为洁白。“笑笑爷”告诉记者,这是市区树龄最长、体量最大的一株木绣球。“她”不负人意,年年开花,成为生活在市民身边的“树朋友”。

与这株木绣球遥相呼应,南山西入口景区十多株承蒙山野雨露滋养的绣球树也盛放了。昨天下午,三三两两的游客或是在草坪上扎起帐篷,或是席地而坐,与自然美景深度连接。一位游客感慨地表示,不远处丘陵连绵,近前水潭相映,清风送来花香,一扫心中烦忧。

记者看到,还有市民继续深入南山,来到其东南方向白龙山北坡之上的省文物保护单位“莲花洞遗址”。这处沿三迭青龙石灰岩的裂隙溶蚀而形成的古人类遗址,既富有自然洞穴野趣,更是镇江早期人类活动考古研究的实地教材。

前天,家住江山名洲小区的袁先生一家来到江苏大学北面临江的“千棵柳”湿地,来了一次水中柳林穿越。“千棵柳”湿地是近年来被发掘出的一个小众景点。人们从其高大的枝干、约1.5米的树围判断,这些成片的柳林其树龄至少上百年。在这里,市民既可观测到种类繁多的湿地鸟类,也有专业玩家用桨板穿行水中柳林。

因疫情影响,或许这个春天来得有些晚,不知不觉间春已深,但市民与春色的相遇,永远不会太迟。为了让城市春色更美,市城市绿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忙碌在路上,通过整形修剪、花控修剪、压缩修剪以及水肥管理,着力提升行道花木的观赏性。

据介绍,镇江市自去年起制定了行道花木修剪三年计划,对管养绿地内的大乔木进行精细化整形修剪。截至目前,学府路、焦山路、汝山路等路段2200株悬铃木已修剪完成。对于红花继木、紫薇等“花树”,则同时注重观花观叶的景观效果,推广“保留少量粗壮枝条、二级分枝自然生长”的修剪技术。比如檀山路、江滨路、南徐大道、长江路等城市主干道上的部分紫薇,绿化管理人员仔细观察去年夏天紫薇盛花期的状态,今年继续进行控花技术试点,争取将紫薇今年的二次盛花期精准控制在国庆节、中秋节期间,更好地营造节日气氛。(翟进)

标签:紫薇;镇江市;整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