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质农产品“触网” 疫情下镇江市电商保民生促消费
2022-04-11 19:37: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1-2月,镇江在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上直播1.4万场,同比增长67%;吸引消费者观看7586.8万人次,同比增长138.3%;参与直播的商品网络零售量281万件,实现网络零售额3亿元。疫情之下,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流通企业,都在向电商倾斜,助力抗疫下的“双循环”,对防疫保供、稳就业稳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商平台发力,保障民生促进消费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本地电商平台的特色化发展。

近年来,镇江市的惠龙易通货运集配电商交易平台、“我的社区365”、“瑞祥全球购”、镇江原味生活、亚夫优品、后白悠品等本地电商平台各具特色,发展势头良好。惠龙易通首创的无车无船主承运人的货物运输场内交易电商模式填补了国内智慧物流领域的空白。镇江首家社区生鲜电子商务平台“我的社区365”目前已发展会员约3万人,近千家商户入驻,帮助各商户线上线下年交易额近10亿元。镇江原味生活打造“吃在当季、吃在当地、吃在当天”的经营理念,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

“我们已在镇江累计开设线下体验店近300家,去年一年线上销售额近2.1亿元。”瑞祥科技集团助理总裁陈琴艳介绍,公司打造的“瑞祥全球购”电商平台汇集全球食品、日化美妆、进口母婴、生鲜速冻、精品家用电器等上万种,实行线上电商平台,线下实体店相结合的形式。

市商务局党委委员虞军表示,电子商务的销售模式不断得到企业和群众的认可,线上产品的丰富度和快速可靠的供应能力使其在保民生、促消费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镇江还获批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家、省级数字商务企业4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8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社区1个、省级电商示范镇6个、省级电商示范村21个等。

农产品“上线”,带动地方特色产业

另一方面,镇江市优质农产品通过“上线”“触网”,带动了一批农村特色产业。

句容市陆续建设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市级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中心,82个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成运营,初步形成了以果蔬、茶叶、稻米等农产品为特色,以梳子、纸巾、手工零食、酒类饮品等工业品为支撑,以民宿、红色旅游、文化创意等旅游餐饮为亮点的电商分布格局。

在京东网,镇江市第一家特色馆——京东丹阳特色馆也已正式运营。同时在建的京东移动仓占地面积13亩,也是目前华东片区最大的移动仓。丹阳市还积极实施“互联网+农业”发展战略,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目前筹建的O2O平台“丹农优品”APP已投入运营,上线20余类当地主要名特优农产品。

扬中市打造以“特色农产品及商品推广”为目标的电子商务示范村建设,先后培育了利民村、兴阳村等7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逐步形成了符合扬中特点的农村产业特色,拥有“扬中秧草”“扬中河豚”“扬中江蟹”“扬中江虾”“扬中刀鱼”5个享誉中外的国家级地理标志,促进当地农民持续增收和产业发展。

随着镇江市商务部门大力开展产业促进工作,2019年至2021年,句容市、丹阳市、扬中市分别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至此镇江成为苏南地区唯一国家级电商示范县全覆盖城市。

(俞佳融)

标签:电商;电子商务;镇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