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档点菜、到店取餐…… 镇江中式快餐努力契合当下“餐桌需求”
2022-04-07 18:10: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一荤两素,二三十元就能吃得蛮好。最方便的是明档点菜,来了就吃,吃了就走。”昨天中午12点多钟,位于镇江招商北固湾的一家中式快餐社区店门前,市民冷老先生这样评价。他与妻子出示“两码”后熟门熟路步入店内,端起餐盘点菜。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出餐快、小份菜、价格实在的中式快餐社区店更加契合当下市民的在外“餐桌需求”。

肉末蒸蛋8元、青椒香干8元、鱼香肉丝10元、红烧排骨19元……一盆盆冒着热气的菜肴汤水与顾客“隔”着一块透明玻璃相望。手持餐盘,沿着动线走一圈,向玻璃后的打菜阿姨示意,便可在玻璃下方的档口接出所需的小盘菜。到结账口,收银员快速打单,顾客拿上筷子走到餐桌边享用。从取餐盘,到吃到嘴,一连串的动作只需几分钟。

该中式快餐店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市区有5家门店,都是选址商圈与社区的交汇点。一方面借力商圈的人气,另一方面服务社区居民,适应家庭就餐需求。“因为社区的消费人群比较稳定。相对于网红餐厅、创意融合菜,我们的菜品有锅气、更家常,有现场感;而且都是小份菜销售,价格能被接受。一般来说,我们午市可接待200多组客人。”陈先生说。

在市区斜桥街、桃花坞、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处,也有类似的中式快餐社区店。与很多大、中规模餐饮店受疫情冲击不同的是,这些中餐店午、晚市生意都还不错。家住瑞泰新城的全职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这种中式快餐已经成为她家餐桌有益的补充,只要不想烧饭或是接孩子放学略迟了些,就直接带孩子到这里吃饭,花费不多,还省得洗碗。

如今,“线上”外卖不仅重塑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更悄无声息地对“线下”餐饮带来“威胁”。一些网红餐饮店受客流减少、疫情冲击,几乎被房租、人工费压垮,不得不转型线上或闭店关张。然而市民的一日三餐是刚需,最契合当下情势就餐特点的餐企自然受到欢迎。

有调查显示,尽管近三年受疫情影响,但消费者的外出用餐比重仍然不低。因为人们的生活节奏和生活习惯都在转变。烧顿饭,从买菜到烹饪,再到洗碗,没有小半天根本做不完。不仅三口、四口小家庭逐渐青睐中式快餐,就连退休老人也慢慢接受这种家门口的大众化餐饮。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式快餐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中式快餐店在做好线下的同时,也加载了线上手机点餐、到店取餐等功能。以点带面,覆盖周围3公里的外卖区域。有人士提出,中式快餐店应抓住机遇,找准定位,针对客群推出特色菜品,研制推出老年营养餐,或是适时推出早餐,让大众化餐饮被更多的大众消费群体接受。

(翟进)

标签:快餐;快餐店;社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