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医美行业消费调查报告》发布
2022-03-24 16:33: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医美行业乱象。近日,镇江市消协发布《镇江市医美行业消费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医美行业存在部分机构证照不齐全、医生资质不健全、医疗产品渠道不明;术后效果不佳;部分商家诱导办理美容贷进行过度消费,消费者陷入贷款风波;充值后遇到商家拒不退款,店铺改名后拒绝使用原充值卡,甚至商家停业、卷款跑路等问题。

医美需求日益增加 安全问题成为最大困扰

2021年底,市消协根据消费者投诉重点,展开医美行业消费调查。调查采用问卷调查和体验员体验式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收集1070份有效调查问卷,并在10家医疗美容机构和7家生活美容机构分别进行体验咨询。

调查结果显示,医美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资质问题。部分机构证照不齐全、医生资质不健全、医疗产品渠道不明;二是手术效果问题。部分消费者反映术后效果不佳,甚至不如原来;三是美容贷问题。部分商家诱导办理美容贷进行过度消费,消费者陷入贷款风波;四是预付卡问题。消费者充值后遇到商家拒不退款,店铺改名后拒绝使用原充值卡,甚至商家停业、卷款跑路等。

在此次问卷调查结果中,绝大多数受访者并不清楚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的区别。尽管对行业如此不了解,也仍有69%的受访者有过美容整形的想法。整形医院、公立三甲医院和美容院成为消费者更倾向选择的美容整形场所;消费者对医疗整形美容服务的顾虑主要在手术意外后遗症、医院资质不达标、夸大宣传效果、后续服务不到位、医生责任心不够以及使用药品质量等六个方面。

大部分医美机构

超审批提供医美服务

在市消协体验调查的10家医美机构中,根据《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和国家卫健委全国医疗机构查询结果显示:镇江市璀璨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和京口区透明医疗美容诊所,两家机构的性质和其审批的诊疗项目不符合要求,不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但实地咨询中,镇江市璀璨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介绍抽脂、瘦脸针(肉毒素注射)等项目都可以开展。京口区透明医疗美容诊所表示,诊所为“扬中人民医院”设立在镇江市区的医美门诊部,店内可做双眼皮、打美容针等项目。

大部分医美机构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超审批提供医美服务的现象,镇江市京口歌美医学整形美容诊所宣传的抽脂、假体隆胸、巨乳缩小等项目,超出审批范围。镇江润州采薇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介绍自身机构是美容医院,抽脂等项目在店内完成,超出审批范围。

机构夸大宣传、工作人员介绍不准确现象普遍。医疗美容机构的宣传海报、官方网站等载体存在误导消费者、提供超范围项目等问题;而且门店的工作人员对医美行业的标准要求介绍不准确,有混淆概念的现象。市消协调查显示,京口区透明医疗美容诊所的广告海报,以较大字符展示“透明整形”,而其目前审批的诊疗内容并不能开展医疗美容项目。

生活美容机构违规提供医美服务项目多见。问卷调查结果中,生活美容普及率较高,74%的消费者接受过生活美容服务,机构中违法开展水光针(有针式)、光子嫩肤和热玛吉等医疗美容项目常见。在体验的生活美容机构中,仅1家明确表示只做日常美容,没有任何医疗美容服务,其余6家机构均表示,可以通过请医师到店操作或带去其他机构提供医美项目。而这些所谓请来的医生、老师,资质无从查证。

预付式消费“套路”多

“整形掮客”现象普遍

调查中,医疗美容机构的抽脂项目价格在2万元左右,采取的操作方式介绍有水动力环吸、手工抽吸、360吸脂等,项目的定价标准、优惠幅度,消费者只能按商家的介绍来衡量,行业中难以比较。10家医疗美容机构中有6家表示,可提供借贷服务,但贷款要求、还款比例不详,需要具体办理。

而生活美容机构中,单次单项服务的价格较高,通常以项目卡、记次卡、年卡等预付费储值卡的方式购买服务,而其价格也在2000-8000元不等,一旦商家发生变化,消费者的资金安全难以保障。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明确要求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

除上述问题外,调查还发现,医美行业中“整形掮客”现象普遍,在消费者咨询后,医美机构联系频繁,给消费者造成一定困扰。(陈红生 俞佳融)

市消协提醒:正确看待“颜值经济”

本次调查,镇江市消协经过法律法规查询、行业主管部门咨询、医疗机构/医师资质信息查询等方式形成报告。作为普通消费者,在接受医美服务前,想获取更多医美行业知识,查询到医美机构的详细信息、相关医师资质和既往处罚警示情况等信息,较为困难。

市消协提醒:正确看待“颜值经济”。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审美意识,不要迷信网络推荐、盲目追捧美容整形。二是在接受相关医美服务前,要认真审查机构及其人员的证照和资质,并与医生进行沟通,合理设置预期,做好承受手术风险的准备。此外,还要根据经济情况理性选择医美项目,以免落入“美容贷”陷阱。 (陈红生 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