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城春色已盎然 镇江市民赏花正当时
2022-03-11 14:30: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随着气温升高,春的气息愈加浓烈。又到了阳春三月,踏青赏花时节,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在这满城春色里,感受自然,拥抱春天。

市民赏花兴致浓

在宝塔山公园,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就是两旁的迎春花,花儿开得正艳,黄灿灿的,不仅在迎接春天,也像是张张笑脸在欢迎游人。与迎春花相映衬的便是游道边的几株梅花,有宫粉梅、绿萼梅、朱砂梅……围着梅花的游人一边指点、欣赏,一边变换角度拍照。

滨江路上,江风吹面不寒,绿树繁花,春色满眼,有的枝头绽放,有的贴地而开。很多行人都纷纷驻足,有的还拿出手机,对着盛开的花朵左拍右拍。这里有老人休闲,有情侣散步,也有孩童欢跑。

烈士陵园的后山,有一处1000平方米的梅花园,梅花已经朵朵盛开,连成了一片粉色的海洋。前来祭扫的市民张先生说,2019年开始,这里新增了梅园,自己每年祭扫过先烈,都会到这里转一转,看着梅花越来越多,越开越盛,“闻着花香,远远眺望,感觉春天来了,真好!”

“到了春天,小区就变得特别好看……”家住香江花城的王女士现在每天都到小区里走一走,楼下的桃花、玉兰、杜鹃陆续开放,“小区里绿化区域挺多,现在花开了,更美了,很多居民都跟我一样,走走看看,拍照合影……”

市民汪先生则是利用周末,驱车带着家人一起前往世业洲。随着气温上升,这里的油菜花陆续开放。碧绿杆子上的朵朵黄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迎风初绽,欢快地摇曳着。“走在油菜花丛中,浓浓的花香味夹杂泥土气息沁人心脾。带孩子晒晒太阳,拍拍照片,挺好的。”

市区赏花品种多

记者多方了解,初步统计了一下,市区有多处可以打卡的赏花地点:

迎春花“小小的五瓣或者六瓣鹅黄色花朵,在初春还是一片萧索的大地上,显得格外醒目。黄灿灿的迎春花全然盛开,仿佛让人置身一片金黄色的花海,令人流连忘返”。赏花地点:南徐大道路旁、茅山景区等。

梅花“陆续盛放,朵朵巧立枝头,精致可人,令人仿佛置身于山水油画中。梅花在风中坚挺着,点缀于林木和古建筑之间,初开的梅花,星星点点煞是可爱”。赏花地点:金山景区、焦山景区、南山景区、 宝塔山公园等。

玉兰花“花瓣向四方伸展,成片种于庭院、公园里,能形成耀眼的白色花群,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高贵圣洁的白色玉兰花欣然展示着自己娇美的身姿,给人一种冰清玉洁的感觉”。赏花地点:金山景区、焦山景区、伯先公园、句容宝华山等。

樱花“花朵异常美丽,那雪白的花瓣上略带丝丝粉红,金灿灿的花蕊像金丝般簇拥在一起,朵朵都是那么娇嫩,在微风中绽开可爱的花颜,显得那么活泼”。赏花地点:宝塔山公园、南山景区、句容天王镇等。

油菜花“当平凡的小花朵汇聚成了金色的花海,相信你也会感叹造物主的神奇。绿油油的茎秆、金黄色的花蕊、纷飞嬉戏的蜜蜂……像童话一样,温暖而明亮”。赏花地点:世业洲、江心洲、丹徒区荣炳镇等。

海棠花“树上数朵花苞含羞待放,争先恐后地抢占春天的位置,海棠嫣然盛开,在朵朵花蕾中,感受春日浪漫”。赏花地点:金山湖、北固山景区、南山绿道等。

杜鹃花“开得红火,开得灿烂,满山满谷,红色、粉色此起彼伏,如海浪翻腾”。赏花地点:南山景区等。

旅游赏花有节庆

记者从镇江市文旅部门了解到,从3月份开始,镇江市将举办春季旅游系列特色活动,展现镇江“花季”风采,吸引市民、游客来休闲观光,体验“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美好感受。

句容市“樱花节”3月中旬起将在句容市天王浮山樱花园举办。浮山樱花园内有27个品种、数十万株樱花树,是江苏省最大的樱花种植基地,形成“十里樱花繁似海”的盛况。樱花市集,句容特色的农旅产品展销,助农富农;非遗民俗秀,非遗民俗展演、国风民乐秀、当地特色小吃,体验民俗风情,助力民俗文化传承;美食打卡,体验唯美汉服等。

句容茅山镇得撒豆腐村举办“第七届梅花节”,开展视频大赛,邀请游客赏花、拍视频,根据点赞数及内容创意评选出优秀作品,颁发礼品。

茅山清境农业首届“桃花节”,3月下旬将在茅山镇丁庄清境农业园举办。桃花节期间,300亩桃花盛开,园内分区域设置持续性游园与整点互动演出活动,将田园风光与休闲度假相融合,有露天烧烤、垂钓、户外儿童游乐场、篝火晚会等活动。

“牡丹芍药节”计划3月至5月在茅山镇得撒豆腐村举办。这里的牡丹园占地200亩,有牡丹10万株,芍药3万株。

节庆期间,将不定期举办文艺演出、汉服旗袍秀等活动。在亲子半岛乐园体验垂钓、游船、吊桥、沙坑、夜间烧烤、露营等项目。在豆腐村里,可以品豆腐美食,体验石磨破豆、手工搽浆、柴火烧浆、手工压制等传统工艺。

白兔镇“汉服花朝节”计划4月中下旬至6月在白兔镇伏热花海庄园举办。七彩郁金香、染井吉野樱花道、冰岛虞美人、粉蝶花四片花海巡游,游客们可在花笺上写下自己的心愿或者以花为题的诗句,并把这些花笺挂在花枝上,一边赏花、一边祈福。

“福寿南山”第23届“杜鹃花节”计划4月底至5月初在南山景区举办,将有鉴赏杜鹃花、杜鹃花盆景展、汉服秀、花仙子巡游、古琴音乐会及南山绿茶品鉴活动。

记者 谢勇 周迎

附:市域赏花路线

丹阳

江苏绿舟梨果业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丹阳市访仙镇永丰村

花种:梨花

花期:3月

镇江沃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丹阳市访仙镇永丰村

花种:天鹅绒紫薇

花期:6-9月

杏虎村

地址:丹阳市司徒农业园区杏虎村

花种:桃花

花期:3月

香海琴枫浪漫庄园

地址:丹阳市开发区马陵村312国道边

花种:薰衣草等

面积:250亩

花期:3月

丹徒

敖毅村

地址:丹徒上党镇敖毅村

花种:桃花

花期:4月

句容

茅山镇清境农场

地址:句容市茅山镇

花种:桃花

特色:桃花节 3月19日至4月5日

花期: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

浮山樱花园

地址:句容市天王镇340省道南

花种:樱花

花期: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

芝樱小镇

地址:句容市天王镇金山村

花种:樱花

花期: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

唐陵木易园、得撒豆腐村

地址: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茅山镇

花种:梅花

花期:2月中旬至3月中旬

记者短评

赏花虽美, 勿忘防疫

谢 勇

春节游玩,外出踏青、赏花,虽是美事。但还是要关注气候情况,出行时穿着以轻便暖和为宜,随身要带保暖衣物,避免受凉感冒。容易过敏的人群应尽量避开连晴起风天,可选择雨后出行。

春季湿润,容易滋生细菌,要尽量避免饮用生水和吃不卫生的食物,不要席地而坐,以免受潮致病。

由于春游、赏花地,多是人群聚集区域,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也不能忘记防疫。外出注意戴好口罩,携带消毒纸巾或是免洗消毒液等。前往景区时,还要配合做好体温测量,提供健康码、行程码。

游玩结束,到家后也应及时清洗、消毒衣物,减少病毒携带和意外情况出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