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华山上玉兰花开春意浓
2022-03-09 10:45: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秃枝吐艳,翠鸟鸣新,宝华玉兰一树繁华,正告诉着游客们春天已经来了!

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句容宝华山上的宝华玉兰开始竞相绽放,进入盛花期,这是宝华玉兰赏花的最佳时节。目前,宝华山上最大的一株野生宝华玉兰已经花开满枝,美不胜收。据介绍,这株宝华玉兰高达27米,冠幅近20米,满树的花骨朵如星辰般缀满树梢,如烟如霞,引人入胜。沿着山道慢行,路边一树一树的玉兰浪漫盛放,这是我们遇见的最灿烂的春天。

宝华玉兰是我国珍稀物种,其野生数量极少,已被列为国家“濒危物种”名单。它在上世纪30年代被郑万钧教授发现,是介于玉兰和木莲之间的一个自然种,作为仅存于宝华山北麓山坡海拔约200米狭小区域的天然特有物种,其祖先诞生于300万年前的新生代,历经气候骤变,冰川浩劫而不灭,是经过自然变迁而幸存下来的“自然本底”,也是研究自然历史的“活标本”。2009年,宝华玉兰作为珍贵物种与中华虎凤蝶分别作为江苏的植物代表和动物代表,成为我省的“生物名片”。野生的宝华玉兰因其独有性和珍稀性,也被誉为“植物大熊猫”。

虽然花期相近,但宝华玉兰与白玉兰、紫玉兰还是有着明显差别的。白玉兰花被是白色的,紫玉兰花被是紫红色的,宝华玉兰树干直立,花形如莲,花被白色,匙形的花瓣由基部沿中线向上呈紫红色由深渐浅,花香浓郁。

宝华玉兰率先“报春”,每年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都会来此“寻找春天的足迹”,人们穿梭其间踏春赏花,拍照留影,浓郁的花香和婀娜的姿态给游客们带来了许多欢快。漫步山间,满眼的鹅黄、嫩绿正发出春天的讯号。有着“林麓之美,峰峦之秀,洞壑之深,烟霞之胜”四大奇景的宝华山森林公园更是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植物密布,生态优越,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局部高达每立方厘米2万以上,让宝华山森林公园成了一座不折不扣的天然氧吧。

山上藏古寺,山下有人家,千华古村掩映于山水之间。赏完一树春意,在千华古村里,游客可以品一杯香茶,探一段历史。300多年前的民俗风情,乾隆六下江南……清新秀雅的古建筑,市井的烟火,唤醒着古村落厚重的文化,也揭开了那些历史中尘封的秘密。布匹坊、豆腐坊、镖局、酒馆、客栈、钱庄……让游人身临其境,仿佛穿越时空,精彩的“情景再现”与亦真亦假的体验更让人流连忘返。

漫步古村,绕街巷,穿回廊,眺望秦淮水阁,清泉汩汩自山上往下流淌,途经大大小小的山石,飞溅起迷人眼的水雾。走在小街小巷之间,冷不防就会遇到一家客栈,名字也很吸引人,如沐兰苑、三十六季等。人住其中,隐隐的水声不绝于耳。打开门窗,湖水从眼底淌过,风情在心底回味……

这便是宝华山的春天。

记者 司马珂

■最佳赏花期:3月中上旬

■最佳赏花地点:宝华山乾隆御道内宝华玉兰园、宝华山北上山 主干道丁沙地部落路段沿线

■交通线路: 606路公交 镇江南门汽车客运站—宝华山(千华古村)。

■自驾游线路:

镇江—南徐大道—S243(旧)—G312—宁镇公路—宝华山景区。

■周边(民宿与酒店):如风禅意酒店、千华古村沐兰苑、鸣翠谷、三十六季客栈、宝华山庄、涵田朗月星辰酒店、六居谷。

标签:玉兰;华山;宝华玉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