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一项工作入选省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
2022-02-22 10:0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日,江苏省2021年度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揭晓,我市“厅市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市”入选。

为充分激发生态环境工作创新活力,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在优推优选基础上,结合专家评审意见,评选出2021年度“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我市报送的“厅市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市”入围。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3月份,我市与省生态环境厅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全省首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市。一年来,我市组织实施年度重点任务,市分管领导总牵头、亲自抓,多次专题研究、多轮调度推进,市生态环境局组建专班,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配合,试点市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完善生态环保责任体系方面,在全省率先构建完善市、县两级全覆盖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专职协调机构,进一步细化明晰了全市47家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探索建立了省市联合督察推进机制,并在全省首创了环境问题整改“绿书包”制度,2021年度已派发重点任务整改“绿书包”12个,完成8个。

在强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方面,利用厅市共建契机,江苏省镇江环境监测站与城区监测站共建共享、功能互补的建设模式,得到省生态环境厅充分认可支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1+1+3”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同时,积极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践落地。加快了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绿岛”项目建设,2021年新增2个项目经省生态环境厅审查通过,总投资约800万元,可服务109家中小制刷企业和38家餐饮服务单位。在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围绕“促进工业绿色转型”,开展新一轮绿色制造体系培育,新增市级绿色工厂20家;围绕“强化绿色发展正向激励”,在全省第一家制定并发布《环保示范性企业建设规范(DB 3211/T 1028-2021)》,优化企业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此外,我市积极开展绿色金融“镇江模式”创新,市生态环境局与人民银行签订助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举办“两绿融合”政银企对接会,人民银行镇江市支行发布《镇江市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金山绿金”计划》;积极争取省级环保引导资金,36家企业入选省级“环保贷”项目库,22家成功获取贷款共17.6亿元。 (朱秋霞 李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