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腾腾的年糕里满是“年味”
2022-01-27 17:24: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身在丹徒南乡的村民,对于那一方“年糕”总有着“挥之不去”的记忆。白白的四方形状,顶上花纹处有一个红点,吃在嘴里甜甜糯糯,就是“过年”的味道。

在上党镇东贪村,就“藏”着这么一家年糕作坊。做了30多年年糕的朱闩英,是这家作坊的“主心骨”,手艺传承自婆婆的她,对于做年糕可谓驾轻就熟,所有工序早已烂熟于心。

“我们做年糕,从筛米粉进模盒,到出模上锅蒸,再到出锅,大约需要10-15分钟的时间,看着简单,但没有几年的锻炼可没这么快。”锅里冒着热气,朱闩英的大嫂子和本村的帮工正在熟练地抖着米粉,边做边说道。从每年10月份开始,他们就会来这边帮忙,每天要制作大几百个年糕,临近春节,每天的制作量翻了两番都不止。

看着出锅的新鲜年糕,十分白皙,透着香气,咬一口甜糯适中,十分好吃。朱闩英笑着说,别看从上模到出锅就这么点时间,前期的准备可一点都不轻松。“我们做年糕,首先要选好米。除了我自家种的7亩地之外,周边村民哪家种的稻子好,我一早就看上了,收稻子之前就和他们定好单,为的就是保证优质材料的充足。加工成大米后,还要经过几天的晾晒,捡出石子等杂物,确保大米的口感。再把大米磨粉,制作前一天进行和米粉,一屉年糕制作,至少要7-8道工序。”

在如今机器便捷的时代,7-8道工序制作一份小小年糕未免有些费时费力,但朱闩英却有着自己的“计较”。“我们坚持的是传统手工工艺,客户买我做的糕,图的就是软、香、有劲道,这个传统不能丢。而且无论是作为原料的大米还是专门为养生客户制作的血糯米,亦或是辅料的绵白糖,都是实打实的真材实料。”

锅里的水“突突”响个不停,敲打磨具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热腾腾的蒸汽混着浓浓米香,顺着窗外的寒风飘出去老远。朱闩英的女儿王琴也休息在家,在帮忙的同时,她也在为年糕的传承准备着。“爸妈销售年糕大都是运至镇江一些菜场摆摊销售,我一直想用直播的方式帮助他们销售,为自家年糕拓展销路,以获得更大发展。”

记者 周迎

通讯员 陈舒萍 满苗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