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丹徒:依托红色“小网格”,化解基层治理“大难题”
2021-11-24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徒宣)今年下半年,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世业村永茂圩第二网格的网格长洪磊把工作地点“搬”到了他家楼下。这个网格工作室作为网格工作交流、支部学习、协商议事的固定场所,依托工作室,洪磊拉起了一支网格服务团队,团队由网格支部书记或者网格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党员等担任核心成员,联合专(兼)职网格员,形成“1+1+1+X”团队模式,积极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

网格事项服务公示

网格工作室实行“双公示”制度,网格内老百姓的头等大事、急事都明明白白地标明了进度和成果。团队都由本村人组成,大家一起凝心聚力,推进防诈骗、河塘清淤、垃圾分类等工作。团队成员们还经常在工作室内议事,交流村民们反映的各种情况,讨论解决方案,网格内的大事小事一网打尽。村民们称赞网格工作室:“老百姓的‘连心桥’!”

网格是构成社会治理单元的基本细胞,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直接受体。丹徒区立足实际,把基层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目前已建成红色网格344个,建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344个,网格内党员中心户852户,公示党员981名,平安志愿者9500人,形成“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网格组织体系,明确“红色网格”党组织工作职责、内容、方式,建立健全网格党员公示、党员志愿者登记、联系服务群众等机制,引导网格党员进网格走访一批企业、帮扶一批群众、化解一批矛盾,积极参与到网格共治队伍中来。

“红色网格员”在行动

今年自11月份,丹徒区在网格化服务管理示范村(社区)建设的基础上,发挥首批22个村(社区)80个网格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四个一”建设标准(即:一支网格服务团队、一处网格议事场所、一组网格微信群、一套网格运行机制),全面推开网格工作室规范化建设,预计12月底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丹徒区不断巩固“基层网格耀党旗、服务群众零距离、解决问题无时差”工作成果,组织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网格质效再提升”集中服务行动。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网格化服务,参与网格化治理,丹徒各地的网格员们积极行动。高资街道、宝堰镇、荣炳园区、高桥镇、世业镇、辛丰镇、上党镇等地专门在集镇村人群密集的地方,如学校、集镇中心、菜市场等地,开展了“网格宣传练摊活动”,利用喇叭扩音、分发传单宣传资料的方式,宣传网格化服务管理、反诈、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知识。网格员们在积极探索一系列接地气工作方式的同时,也织密了网格化服务这一张大网。他们用更通俗易懂、更高效的方式让群众了解到了网格化服务工作的内容,同时宣传了疫情防控、防诈知识,为平安丹徒建设画上了“点睛之笔”。

网格宣传练摊活动

标签:网格;公示;网格化服务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