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爱如山!67岁父亲捐造血干细胞救35岁女儿
2021-11-22 14:13: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35岁的小雪(化名),在江大附院血液科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已过半年。上周,她的复查结果相当理想,医护人员都由衷地为这位“特殊”的患者高兴。之所以说小雪“特殊”,是因为向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正是其父亲。这名打破该院供者最高年龄纪录的老人,在女儿遭遇生命危机时挺身而出,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一次发烧给了年轻妈妈当头一棒

去年年底,因高烧不退,小雪在医院做了一次血常规检查。拿到报告单,看着数值异常的白细胞、血小板等指标数值,医生立即觉察到事情不简单。

经过骨髓穿刺、形态学检查、细胞遗传学检查等一系列检查项目,小雪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的唯一路径。”江大附院血液科主任费小明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分三类:亲缘全相合、无关供者和半相合。全相合同胞供者(兄弟姐妹)移植疗效最佳,但即使在同胞兄妹中,也仅有25%-30%的患者能找到全相合。无关供者即在骨髓库中寻找配型成功的捐献者,而此举如大海捞针,概率很低。半相合移植技术的出现,则为找不到全相合供者的患者创造了机会。半相合即供者和受者的HLA配型部分相合,其供体来源广泛,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甚至表亲都可以相互供给。

小雪是独生子女,没有同胞兄弟姐妹,在中华骨髓库中也没有成功的配型。这种情况下,医生会建议由子女或父母来作为半相合移植的供者。小雪的女儿尚年幼,由她来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别怕,爸爸来捐!”关键时刻,小雪的爸爸明确表示,为了女儿,愿意拼尽全力。

“高龄”爸爸当供者为女儿提供“生命能源”

供者难题迎刃而解,但其67岁的“高龄”对移植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江大附院血液科,供者年龄集中于18-40岁,这类人群采集出的造血干细胞数量有保证,医生还可以二次择优,操作余地更大。“小雪父亲已经67岁了,是我院半相合移植供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这个年龄的供者,放眼全省、全国都不多见。”费小明说,将小雪的父亲作为供者,实属迫不得已的选择,治疗过程难度高、风险也大。

首先,医务人员要对小雪进行“预处理”。为了迎接父亲移植给她的造血干细胞,医生要先用超大剂量的化疗药物将小雪体内的造血细胞、免疫细胞和白血病细胞清空。这就好比要在患者身上种上新种子,但原来的土壤遍布各种害虫和杂草,如果直接播种,成活可能性极低,必须在播种前把害虫和杂草清理干净,这样移植的成功率才更高。

由于供者年龄太大,出现不可控因素的几率较高。若供者突然出现心脑血管等突发疾病,无法如期采集造血干细胞,那么已经被“清空”的小雪就无异于等死。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团队预先采集了小雪自身的造血干细胞备用。

为了采集出合格的造血干细胞,小雪的父亲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并按照医生的要求,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尽最大努力给女儿提供优质的造血干细胞。

亲情力量的作用下造血干细胞“生根发芽”

今年4月,移植工作正式开始。医护人员从小雪爸爸身上采集出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勉强达到“及格线”,移植入小雪体内后,医务人员在特殊的时间使用特殊剂量的药物,将与排异有关的T淋巴细胞去掉,有效减少排异的几率。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小雪中性粒细胞、血小板等指标恢复正常,骨穿提示白血病缓解,说明父亲的造血干细胞在小雪体内“生根发芽”了。

安全走出层流病房后,小雪在普通病房接受了后续相关治疗,挺过重重关卡后,医生宣告移植成功。在移植成功后的大半年里,小雪陆续出现了移植物抗宿主病、出血性膀胱炎等并发症。在医护患的并肩作战下,幸运又坚强的小雪最终还是在这场与病魔的对抗战中获胜。

“在血液科,我们看到病魔的无情,但也总能看到亲情的力量!”费小明说,近年来,江大附院先后成功开展多例半相合移植,随着半相合移植技术在该院的推广应用,血液肿瘤患者在治疗中有了更多生的机会。

(钱小蔷 孙卉 杨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