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在全省率先试点林地生态葬复合利用
2021-10-28 10:57: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句容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句容市林地生态葬实施方案(试行)》,布置推行林地生态葬试点工作,在林地和公益性生态安葬地复合利用方面先行探索。这标志着句容成为全省首家开展林地生态葬复合利用市。

据了解,方案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合法合规复合利用好林地资源,解决殡葬设施建设土地制约瓶颈问题,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坚持绿色理念,公墓隐于林,与自然相协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公益属性,使殡葬事业回归惠民;推动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慎终追远,树立文明乡风,不断提升丧葬的文明程度等。

《方案》还列出了详细的林地改造方案,即采取林地清理、疏伐抚育、局部改造、补植等措施,使改造后的林地既适宜复合利用,又保持林地的功能。《方案》规定,改造要尊重现有地形肌理,配套硬质通道要避让保留乔木,穴位依地形线布局;要满足郁闭度及林木密度要求;保证森林防火安全;形成墓隐于林、是墓却不见墓的浑然景观,等等。

《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确保协同推进,要求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和审批要求实施。民政局负责公益性公墓项目审批和墓穴建设的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设计方案负责林木采伐等手续的办理及相关业务指导;乡镇负责实施群众矛盾调解处理工作,落实好殡葬领域相关政策及项目实施;发改委负责殡葬基本服务收费标准制定工作。

据介绍,句容市选定白兔镇古隍村一处约20亩的省级公益林进行试点。目前试点项目已开始施工,计划1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项目完成、验收合格、投入运行后,按照发改委核定的公益性公墓价格收费,确保其公益属性。(刘冰冰 庆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