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政协召开八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 马明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10-26 10:0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5日下午,镇江市政协召开八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围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创新创业福地”,进行专题协商议政。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以更高目标、更实举措、更强力度,共同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实现更大提升,为建设现代化新镇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镇江“跑起来”,是全市人民共同的心声。今年,市政协常委会以“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创新创业福地”为议题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围绕制约营商环境的问题和瓶颈,反复研讨,积极谋划,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调研组认为,镇江市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调研组建议,建设一流营商环境,重在落实“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要积极构建健康的政治生态,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要创新给市场主体松绑,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减压减负;要大力推进社会共育“宜商文化”,全民动员、全民建设,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动力源泉。

马明龙指出,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要条件,是“看不见的基础设施”“隐性的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事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关乎中心大局的战略工程,我们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营商环境,像守护健康一样建设营商环境。市政协聚焦“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进行专题协商议政,选题好、建议好、工作好,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马明龙强调,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确立更高目标、打造更响品牌。要以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以考核导向作为第一导向,在更大范围内打响“镇合意”服务品牌。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质效。要在政策完善、深化改革、精简流程方面下功夫,营造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在公平竞争、服务企业、制度保障上花力气,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保障、营造法治氛围,营造更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完善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内涵,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要扛起肩上的责任,全面“跑起来”;破解工作中的梗阻,全面“联起来”;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全面“干起来”。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镇江的营商环境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马明龙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投身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创新实践,当好服务企业的“孺子牛”、争做深化改革的“拓荒牛”、甘为敬业奉献的“老黄牛”,以优质高效服务赢得企业和群众认可点赞。他希望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继续发挥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合力,助力擦亮“镇合意”品牌。

李健在讲话中指出,营商环境怎么样,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用脚来投票;营商环境的大气候,离不开一个个小气候,要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要做一个亲和文明的城市人。针对政协工作,他强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履职才能不偏向、不迷航,只有坚持融入大局,政协履职才会有价值、有意义,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政协履职才能高水平、高质量。要始终坚持党旗的引领,围绕中心大局,保持创新求变的精神劲头,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美好未来。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专题片。镇江高新区管委会代表板块发言。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卢道富以及周毅、王永新、邵利明、王坤等5位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协商主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4位企业家委员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还听取了市政府秘书长马国进关于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陈可可应邀出席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徐平、朱开宝、张红娣、陈林海、高国成、吴彤、蒋鹏程,秘书长张军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10位企业家代表到会旁听。(记者 姜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