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33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2020年总产值超千亿
2021-10-09 10:4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作为行业的领头羊,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运用和高强度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担当”。不久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组数据:镇江市共有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33家,其中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1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2家,约占全省总数的5.1%;2020年,33家企业创造总产值为1000.3亿元,占镇江市整体GDP的比重约为23.7%,总利润超过115亿元。

近年来,镇江市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培育争创力度。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戴维生介绍,在此过程中,镇江市在强化政策保障的同时,不断丰富培育载体,放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带动效应,“我们以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基础,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的方式,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通过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群建设,带动全市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整体提高。”

透过数据看33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实力。

从行业分布来看,33家企业中有29家为“链上企业”。“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之下,镇江市重点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八条产业链,29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都集中在这些产业。”戴维生解释,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就有6家,新型电力装备8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高性能材料均为3家,既体现了知识产权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也是镇江市推进“四群八链”的一项成果。

知识产权是创新成果最科学、最完整、最核心的体现。面对复杂的形势和激烈的竞争,越来越多企业在“舍与得”之间,选择用含“新”量换含“金”量。

仅去年,33家企业的研发总投入约29.75亿元,其中知识产权专项投入达8324万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收入约为550.61亿元。截至今年8月,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852项,实用新型专利5322项,外观设计2135项;拥有注册商标4036个,其中包含16个中国驰名商标,占全市驰名商标的33.3%。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的评审中,江苏合成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了金奖,恒宝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优秀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含“新”量正逐渐转化为含“金”量。以江苏鱼跃医疗为例,企业通过强化研发投入、大量创新,突破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目前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的专利已在鱼跃呼吸机产品上广泛实施,此类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品牌市场中稳居第一。

同时数据显示,从营收规模来看,33家企业中,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有3家,产值为50亿元-100亿元的1家、10亿元-50亿元的9家,1亿元-10亿元的17家;33家企业创造的总产值在GDP中的占比超过了20%。

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实力,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33家企业中,有上市企业4家,拟上市企业5家。(朱婕 王馨 周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