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人大常委会来镇开展执法检查
2021-09-17 15:00: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9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带领执法检查组,来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正邦,省消防救援总队、住建厅、应急厅有关领导,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明龙陪同检查并讲话。

上午,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丹阳市陵口镇“智慧消防”系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安全,详细了解基层在贯彻《消防法》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下午,执法检查组组织召开座谈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消防法》情况给予肯定,认为镇江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消防法》贯彻实施工作,层层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夯实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救援工作成效明显。

王燕文指出,消防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紧绷消防安全之弦,把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作为《消防法》施行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强化法治引领,切实推动消防治理现代化,以贯彻实施新《消防法》为契机,加快完善消防工作新格局,不断提高消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对全市消防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排查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王燕文强调,推动安全发展,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各级人大肩负重要责任。希望镇江人大加强对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跟踪问效,紧盯问题不放,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松手,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并有“咬合力”。要综合运用各种法定手段,持续助推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马明龙表示,省人大常委会来镇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对《消防法》是一种宣传,有利于推动《消防法》在基层贯彻实施。丹阳市陵口镇“智慧消防”系统应用互联网技术,结合企业诉求,有利于第一时间发现消防隐患,从源头上进行排除,这一创新做法镇江将在全市推广、普及。

马明龙说,镇江将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消防隐患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市人大督促其尽快整改到位;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将厘清消防体制机制,明确职能,对消防工作加强研究、超前部署,加大《消防法》宣传力度,全力做好全市消防工作,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晓南介绍了镇江人大贯彻《消防法》和《省消防条例》的履职情况和实际成效。近年来,镇江人大一方面坚持立法引领,完善消防法律体系,制定出台了《镇江市消防条例》,做出了一些细化的、有针对性的规定,推动镇江消防工作沿着法治化轨道不断前进。另一方面,镇江人大加强法律监督,确保法律得到刚性执行,今年对《镇江市消防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两年多来,有关部门依据条例严格执法,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文生汇报了镇江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消防法》情况。近年来,镇江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新修订的《消防法》,全市火灾起数实现“七年七连降”,连续7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连续26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连续6年在省政府消防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市消防救援、教育、公安、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作了情况汇报,基层和企业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峰,市政府副市长胡宗元,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丹阳市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调研或座谈活动。(郭睿 林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