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明龙在“开学第一课”上勉励镇江市中小学生 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2021-09-02 10:19: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镇江市第三中学迎来了一位“特殊老师”,市委书记马明龙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与三中的同学们以及全市所有的中小学生一起交流、分享,共同开启新的学期,勉励大家刻苦学习、强健体魄、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在镇江“跑起来”的新征程中,接好接力棒,跑出新气象,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个老师,因为我看到老师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觉得老师很伟大,希望自己将来能当一名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在“开学第一课”的开场白中,马明龙深情地说,想想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充满了快乐和童趣,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那段时光非常美好,我非常愿意来跟同学们分享一些想法。

马明龙表示,能够给大家送上“开学第一课”,我们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个可以英雄辈出的时代,是可以实现理想和抱负的时代;要感谢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她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明确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感谢我们伟大的人民,在这一轮的疫情防控中,很多人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冒着很大的风险,战斗在第一线,才有了我们的顺利开学。

马明龙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暑假期间,相信很多同学也都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大会上,一群由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组成的千人献词团,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母亲深情告白,齐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新一代的中国青少年,一定能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明龙自豪地说,我们镇江的中小学生是非常优秀的一个群体,大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取得了很多好成绩。看到同学们展现出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我对我们镇江的发展后继有人充满了信心。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点,在新的学期、新的赛道上,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知识、全面发展,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结合“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这一主题,马明龙与全市中小学生分享了四句话,也是希望——

希望你们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有坚定信念的人。努力把个人的志向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成长同时代的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同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成长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

希望你们爱祖国、爱家乡,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镇江历史悠久、风骨独特,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大爱之城”。要不断增强对我们这个国家和对镇江这方热土、这座城市的热爱,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希望你们勤学习、健体魄,做一个有高强本领的人。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经常向老师学习、向书本学习,也向周边的同学学习;镇江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在全省是靠前的,要进一步加强体育锻炼,磨炼坚强意志,提高身体素质,像小树苗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希望你们学榜样、树品德,做一个有浩然正气的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向先锋模范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尊重老师、同学,孝敬长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始终向上向善,善于用心发现生活之美、自然之美、人性之美,培养兴趣、陶冶情操、砥砺心性,把真善美熔铸于心。

马明龙强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学校、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充分认识到,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学生都是金子,都有闪光点,成长的路径不可能完全一样,要给予成长的空间,创造属于每个孩子的成功之道,让他们都能成长进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学校和老师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加强关心关爱和心理健康引导,用适合的教育方式,让他们看到世界之美好、未来之美好。各有关部门要持续为学生安心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共青团和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青少年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通过各方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马明龙察看了市第三中学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食堂和教学楼,了解了学校的心理教育、艺术教育和安全及开学工作等情况。

镇江市领导许文、陈可可、殷敏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胡建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