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丁庄葡萄破题销售“路在何方”
2021-07-31 10:37: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茅蓉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品牌丁庄葡萄遭遇30年来最大的销售“危机”。29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部门赴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会同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开展产销对接工作,为丁庄葡萄的销售难题把脉开方。

7、8月份,正是我市葡萄上市的旺季,往年这时候,丁庄村葡萄种植户家家都是客来客往,一到周末,村内的道路边就似停车场,采摘客络绎不绝。但今年此时,走进丁庄村,仿佛来到了另一“时空”,家家户户门前空空荡荡,葡萄都“落寞”的挂在藤上,仿佛在想着何时才能被消费者带走。

葡萄种植户毕年胜说,去年,看着葡萄销售形势很好,家人鼓足干劲,打造了更加先进的温控大棚,管理得更加细致,本想今年的“阳光玫瑰”可以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眼看着就要迎来收获,可疫情一起,丰产又丰收的愿景似乎如“泡影”一般,有些把不住。“我们家每年都以采摘销售为主,80%的客源都是南京人,疫情一来,他们过不来,我只能一边接他们的电话,一边解释目前的困难,请他们谅解。但家人都在着急如何打通销售渠道,将优质葡萄送到客户手中。”

毕年胜的困扰只是“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丁庄葡萄现有早、中、晚熟51个品种,“三品”认证全园覆盖,总面积2万亩,年产葡萄2万吨,以巨峰、阳光玫瑰、夏黑等为代表的葡萄成了农户致富的“金果果”,集中上市期在7月底至9月中旬。

“2020年,丁庄葡萄实现销售额2.7个亿,丁庄葡萄核心区游客接待量达60万人,南京、上海等地的大量游客来到丁庄葡萄小镇进行葡萄采摘,旅游采摘是农户葡萄销售的重要途径。”丁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静表示,受疫情影响,目前,华东地区特别是占采摘主体的南京游客人数大大减少,此外,第十二届葡萄节也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停止举办,整体宣传效应将显著降低,势必会造成丁庄葡萄旅游业、采摘业、销售业发展速度降缓情况。“农户面临着辛苦一整年种出优质葡萄,却销售没有门路的艰难局面。”为帮助丁庄葡萄打破眼前的困局,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传德表示,作为我市重要地产时令水果之一,丁庄葡萄在周边乃至华东地区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丁庄葡萄不愁卖一直是农户心里的“骄傲”。此次葡萄上市遇上疫情突发,种植户要重视实际困难,做好形势分析研判,及时调整预期,积极了解最新的产销和市场动态,适时调整销售策略。同时,积极学习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草莓销售的经验,依托电商平台和网络销售,拓展销售渠道,特别是镇江本地市场。此外,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本地市民的购买欲望,并强化与工会等组织对接,多方合力,共助丁庄葡萄乃至全市葡萄销售减损增效。

标签:葡萄;销售;农业农村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