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利民村党委:以“党小组+”为支点,撬动红色乡村振兴
2021-07-29 14:45:00  作者:谭茜文  
1
听新闻

扬中市八桥镇利民村党委把党小组阵地设在群众家里,发挥了“党小组”的“前沿阵地”和“战斗支撑点”作用。在此基础上,围绕“党小组+”模式,该村又相继推出了“党小组+高效农业”“党小组+浪漫田园”“党小组+广善文化”等多种党小组类型,党小组全面开花,不断推动战斗堡垒在“家门口”建强,党员作用在“家门口”发挥,资源项目向“家门口”集聚,难题堵点在“家门口”化解。“党小组+”成为该村产业、文化、旅游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新引擎。

党小组+“321工作机制”,构筑火红“铁三角”

为进一步让“党小组”发挥更大作用,八桥镇利民村党委不断创新,探索实施“三培两带一提升”党小组工作机制。“三培”即把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热心社会公益心的村民培养成村民组长,把表现突出的村民组长培养成党员,再把优秀党员或村民组长培养成党小组长。“两带”即1名党小组长带1-2名村民组长;1名党员带7-8户群众。“一提升”即提升党小组长的凝聚力、号召力,使得党小组长不仅是村组治理的“主心骨”,更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在党小组长的组织发动下,各党小组围绕“党旗‘镇’红”奋斗主题,开展“党旗三亮”活动,在党旗指引下亮初心,在党旗召集下亮身份、在党旗映衬下亮承诺,形成了一道道红火的风景线。

党小组+“五掌握五必讲”,微力量发挥大能量

八桥镇利民村党委将13个党小组活动室建到群众家中,建立起家门口党小组,并与党员初心园、党群能量站、党史记忆馆、使命教育区“串珠成线”,绘制成党史学习教育实境地图。在“党群连心网”的指引下,利民村党委已建立起一支以 “党小组长工作室”为纽带,由13名党小组长和34名村民组长、126名党员组成的服务群众“网格员”队伍。并要求每名党员对自己负责联系家庭的人口结构、就业情况、收入状况、有无重大事故和突发情况做到 “五掌握”。每个月的20日固定为党小组集中活动日,以“户”为单位联系群众,通过圆桌集体讨论,月月谈、户户走,做到“五必讲”,即惠民政策必讲、实际困难必讲,中心工作必讲、“两委”意见建议必讲,评议评价必讲,真正实现了党小组与群众零距离交流。把实事交给党小组,让无职党员有家、有责更有为。

党小组+“四个一服务”,服务群众无盲区

八桥镇利民村党委率先将党建品牌“四个一”(一家一档、一人一区、一户一卡、一组一员)工作法延伸至党小组工作,提出党小组四个一服务(“一小时”活动圈、“一公里”服务组、“一招呼”行动队、“一站式”代办)。如在党小组之家开辟回音壁;汛期、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党小组开展夜间巡逻;成立人居环境巡查小分队等等。13个党小组活动室均有“微心愿记录册”,仅2020年就完成群众“微心愿”180余件。通过开展四个一服务党员干部8小时外重新集结,实现二次管理、二次服务。缩短了党员管理半径,延长了服务时长,充分保证了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党小组+“N项功能 ”,助推乡村振兴内循环

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跟踪到哪里”的发展思路,八桥镇利民村党委组建成立了基地党小组、大棚果蔬园党小组、“八位一体”攻坚党小组、广善文化党小组、浪漫田园党小组等多个特色党小组,鼓励党员将带头致富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党小组承担起技术指导、理论培训、志愿活动、乡村旅游推介等服务,做到群众前台点单,各党小组后台“买单”,使得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的“利民党建循环”模式,真正让党员发挥作用,让支部引领发展,让群众得实惠,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标签:
责编:朱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