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镇江新区:擦亮市场监管服务品牌,推进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2021-07-27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镇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紧围绕“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的目标要求,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民生热点,让老百姓衣食住行更放心

借助88012345、12345、12315平台,梳理出群众的热点诉求,在衣、食、住、行领域分别确定“攻坚突破口”,逐项建立“实事清单”,实行“挂账核销”制度,实现“衣食住行”领域高效能治理。上半年共办理各类工单510件,满意度98.8%,着力加强消费维权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加强对药品、保健食品、医疗、金融理财、房地产等领域虚假违法广告的专项整治,持续加大对民用医疗、加油机等涉及民生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认证和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

聚焦物价职责,让民生商品服务价格更平稳

紧扣价格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充分做好民生商品、防疫物资价格执法检查工作,集中开展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教育、医疗、物业、商业银行、养老机构等涉企收费检查,全力维持民生商品服务价格平稳。“在这里,我们的日常生活都有人照料,老年人们在一起也很热闹,而且养老院收费很合理,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老有所养。”养老机构的老人对市场局的执法人员表示。

聚焦电商平台,让网络交易市场环境更透明

加强宣传贯彻《电子商务法》和《合同法》。开展“2021网剑专项行动”,净化网络交易市场秩序。通过网络系统监测野生动物及江鲜市场交易,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把握“开学季”、“6.18”等网络集中促销节点,对辖区网络交易平台、网站,开展对涉嫌利用格式条款侵权、价格异常、违法广告、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的定向监测。适时组织召开行政约谈会,加强对网络商品集中促销组织者和经营者的行政指导,督促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

聚焦公平竞争,让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更有序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培训和宣传。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行为,力争在商业诋毁、侵犯商业秘密、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方面实现新突破。严厉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为群众解决困难,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镇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治理工作,增强执法工作的社会效益,自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确保每一件实事落地落实,为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王亚超 张炜)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