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镇江新区:“红色引擎”助推为民办实事提质增效
2021-07-27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们一周前就接到了选房通知,新房子的就医、购物、教育等城市功能配套更加齐全,相信今后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近日,镇江新区大路镇薛港村的304户村民喜气洋洋,在安置现场的村民很是高兴。启动拆迁不到半年,他们就选到了称心如意的新房,大家纷纷表示是党给自己带来了好日子。入户丈量、贴图、整理资料、协调矛盾、排序、签订协议、拆迁、分房……高效保障项目落地开工,网格内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发挥了关键作用。


分房现场

“在拆迁工作未正式开展以前,辖区内8个村民小组,就各自选派村民组长作为网格员。”薛港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天富介绍,村中拆迁经验丰富的党员还对网格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拆迁知识普及与培训。村委会工作人员加网格员“1+1”组合,在8个村民小组内从前期介入到选房分房“一跟到底”,用“脚底板”和“加速度”走家串户,协调处理网格内各类矛盾。

以上只是大路镇深入探索网格化党建发展新模式的一大缩影。近年来,大路镇整合网格内各类资源,发动各方力量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推行治理网格与党建网格两网合一,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努力实现力量在网格沉淀、工作在网格联动、矛盾在网格化解、任务在网格落实,真正把党支部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和治理优势。

科学配置,打造基层治理“新主力”。瑞滨小区26幢二单元二楼楼道灯泡不亮,影响业主出行。10点21分大路镇武桥村网格员赵镇通过集成管理平台上报该工单,10点22分大路镇集成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转交工单至瑞滨新苑物业部门核实处理, 10点36分物业部门回复工程部电工已更换灯泡并附注相关图片。

“我们相当于一个中间传手,在网格治理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路镇集成管理中心负责人何耀佳介绍,“我们对收到的工单,有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网格员上传的工单,工作人员会在10分钟内转交,处理类工单会要求相关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对于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单要求相关部门在3小时内回退工单并明确具体处置部门,对于工单反馈中图片未能完全反映处理成效的,集成管理中心将派出处置队伍现场核实。”


大路集成管理指挥中心处理网格事项

大路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为民服务为宗旨,致力实现网格治理的“触角再延伸、管理更精细、服务更周到”。通过调整优化网格划分,将原有的27个网格优化调整为13个,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优选村“两委”班子中的精干力量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去。统一配备网格员专用手机,确保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社情民意等信息采集至集成管理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建立镇级集成管理中心,对群众问题反映、群众诉求,从发现到交办,从处置到反馈,全程留痕化处理,不断提高群众问题办理质效。

(张琼霞 程莹)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