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镇江腾起朵朵“智慧云”
2021-07-22 12:5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盛夏时节,“一朵云”落在镇江。

7月20日,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更深层次开展政企合作。至此,包括华为、微软(中国)、阿里巴巴等在内的多家头部企业,都来到了镇江,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品牌方阵”持续扩容。

“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领域,镇江选择了一条富有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发展之路。”华为云副总裁、华为云全球市场与销售服务总裁石冀琳说,很荣幸能够成为镇江数字经济发展的“同路人”——早在2018年,华为就深度参与了镇江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与相关部门展开了合作取得成效;今年华为与北汽麦格纳公司联合打造Arcfox车型,成为上海车展关注的焦点。“华为将持续加大在镇江的投入,深耕镇江,为推动‘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提供源源不断的云上新动力。”

事实上,数字镇江腾起的“智慧云”,正在加速城市创新智变,并将成为“镇江很有前途”的生动现实。

“近年来,镇江市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拉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市数字产业化总规模629.5亿元;全市累计创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9家、国家级智能制造工程项目3个、省级智能工厂3家、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2家,“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产业链智能升级”的做法列入国家“十大智能制造推广路径”之一,智能制造“数据赋能”示范效应显现。

其中,实现产业数字化的大全集团是典型案例。目前企业通过产品智能化、设计标准化、制造过程柔性化、运营管控精细化、供应链敏捷化、服务网络化,构建起“数字大全”。得益于此,今年上半年大全逆势增长:销售110亿元,同比增长50.7%;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288%。

另有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上云企业数累计达1万多家;高水平打造电气、化工、物流、农机等6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8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60.7,已达到集成互联阶段。“这些都佐证了我市的数字经济正加速崛起,而且随着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深入推进,数字赋能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谈沁磊介绍,不仅是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在深入推进,比如“互联网+”商贸、物流、文旅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涌现出瑞祥、惠龙易通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景区智慧旅游应用项目,在全省率先建成镇江智慧文旅综合平台并投入运营, 被评为“2020年度江苏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搭上物联网技术快车,去年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同比增长46.2%。

数字经济的到来,正推动数字化转型进入社会经济生活的全领域。围绕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市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了“1+1+N”智慧镇江体系,持续完善政务云平台,建成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服务更加智慧高效。以“不见面”为例,目前我市行政许可类事项不见面率已达98.09%,“数字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进入“十四五”,镇江如何深度拥抱数字时代,通过数字赋能构建发展新格局?

“市委市政府从战略高度,已将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列入四大产业集群、八条重点产业链,聚智积力,全力推进。”谈沁磊透露,7月21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核心产业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资源价值、数字区域交流合作等维度,构建镇江数字经济发展框架,明确数字经济发展路径。“未来五年,数字经济将成为镇江加速奔跑的新引擎,也必将孕育更多引领镇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惊喜。”(记者 朱婕)

标签:镇江;数字经济;华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