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明确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路线图
2021-07-20 11:0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开发园区是推动落实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的重要载体,对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构建双循环格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开发园区如何释放更加强大动能,助力镇江“跑起来”,更好地担起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近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全市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镇江市全面启动开发园区整合优化工作提供了路线图。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谈沁磊介绍,发改委作为开发园区整合优化工作牵头单位,在全面梳理开发园区现状基础上,提出全市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和路径,按照“一年谋划推进、两年全面落实、三年明显见效”步骤,推动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整体承载能力和贡献度。

目前全市共有开发园区56个,其中省级以上开发区10个(含综合保税区),省级以下工业园区46个,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谈沁磊分析,规模偏小、布局零散、产业集聚度不高、园区承载能力不强等问题,制约了省级以下工业园区进一步发展,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势在必行。“此次整合优化提升工作重点聚焦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从机构、人事、薪酬等方面配套出台‘1+7’政策包,到2022年底,全市56个开发园区将实现管理机构缩减一半以上。”通过整合,每个开发园区将提升为空间相对集中的“一个平台”,形成管理运行独立的“一个主体”、打造统筹协同高效的“一套班子”,全面推动形成集中统一的体制架构。

《工作方案》明确,按照“整合优化一批、转型提升一批、淘汰撤销一批、建设打造一批”等“四个一批”的工作路径,我市将严格控制开发园区总量,在数量上做“减法”,加快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类型多样的园区平台新格局。“依托国家级、省级经开区和高新区,按照牌子就高、政策叠加、范围适当原则,整合相邻的工业园区,或以‘一区多园’模式托管工业园区,推进区域范围内工业园区实质性整合;对未能纳入整合优化、转型提升的工业园区予以淘汰撤销,管理机构和牌子不再保留,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安排利用腾退土地,不布局新增企业,不再安排新增工业用地指标。”谈沁磊介绍,在此过程中,我市将引导园区内存量企业集聚集约发展,原则上存量企业扩能项目要进园区,不在原地实施;对于存量企业新上技改项目,严格准入条件和标准。

开发园区整合要实现“1+1>2”的提升效果,需要一场创新性变革。根据《工作方案》,我市将依托国家级、省级经开区和高新区,争取建设1-2个影响力竞争力强、产出效率高、发展后劲足、辐射带动力强的高能级战略合作平台;重点培育一批劳动生产率、投入产出率、资源利用率较高和创新活力较强的高质量骨干平台;转型提升若干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创新创业园等产业层次较高、特色比较鲜明、集聚程度较高的特色化基础平台,构建三类平台齐抓共建新格局,打造产业强市新平台体系。

随着整合提升效应不断释放,到2025年,我市将形成功能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资源集约高效、产城深度融合、特色错位竞争、管理体制高效的开发园区体系,同时集聚一批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各类开发园区的综合实力和在全省的综合排名显著提升。(徐爱华 祝青 朱婕)

标签:园区;开发;工业园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