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扬中:答好教育“提优作业” “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
2021-07-15 14:39:00  作者:戴平 钟敏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扬中市教育局党委给每位党委委员、学校班子成员量身定制了一套“提优作业”,以“一人一重点 领办解难题”“书记项目”为抓手破解难题、服务为民。

“质量双提”办社会满意教育

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教育局党委书记印斌把“解决中小学体育教育质量提档升级的问题”作为自己的重点项目进行攻关。扬中市教育局与北师大体育教学改革联盟合作,实施体育质量提升工程,4月份,“体育质量提升工程”第一次进驻扬中进行入区培训,12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改联盟的专家组成员,先后进入20所实验学校开展现场调研,了解扬中各校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的实施现状,并就活动内容、组织形式和活动效度等核心问题展开集中研讨和交流。

眼下,高考学子正陆续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在得知很多学生高考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数后,教育局党委委员、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校长王成杰表示“意料之中”。他表示:“成绩出来之前还有点紧张,但我还是有底气的,今年我把‘着力培养拔尖学生’作为难题项目领办,立足高中教育质量提升,通过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加大与高校和兄弟学校合作,常态化进行联谊性的对外开课,加大教科研的力度等改革措施,做到学科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让高三学生的复习科学有效、有章可循。”

“负担双降”办学生满意教育

苦干实干不等于蛮干硬干,在着力提升质量双提升的同时,扬中市教育局以抓规范办学,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减轻家长经济负担。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义成给自己拟定的难题领办项目就是“着力解决学生课业负担重问题”,从“高效减负”“规范减负”两个维度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提升课堂效率。开展扬中市中小学教师高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开展教师基本功比赛。打造教研共同体,采取浸入式教研的模式,通过入校听课、课堂观察、专家评议、跟踪改进等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规范作业管理。印发《扬中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试行)》的通知,指导学校完善作业管理制度,各校制定本校制度,由教育局相关科室审核备案,各校作业按照“四有四必”要求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补”,通过扎口作业来源、优化作业设计、规范批改要求来合理布置作业、统筹作业总量。

一手抓校园减负,一手抓校外减负,针对暑期“空白期”,扬中市教育局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召开警示教育会议,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的专项检查,通过推送微信、发放《告家长书》、公示白名单,引导家长理性看待、合理选择校外培训机构。通过专项治理、部门联动,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家长经济负担。

“服务双促”办群众满意教育

办社会满意教育,不能局限在青少年的学业,在服务家庭、服务社会上,扬中市教育局也想在先、干在前。在明珠小学报告厅内,一场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正在进行,由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杨静平作的“用一个村庄养育一个孩子——我们正走进合育时代”专题报告,吸引了170余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现场聆听。这是“21天入户双陪伴项目”的第三轮培训。培训活动结束后,扬中市教育局将面向全市发布微信小程序,招募自愿参与的家庭,150余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将开启“21天入户在线双陪伴家庭教育指导”活动,自项目实施以来,由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师,入户近50个家庭,送教入户对家庭亲子关系更加和睦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扬中市社区培训学院牵头六个乡镇街道的社区教育中心联合开展了“科教惠民村组行”志愿服务活动。为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智能时代,跨越“数字鸿沟”,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新坝、经开区社区教育中心联合老年大学,将服务更多的老人作为科教惠民村组行的重要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活动多次,吸引了40余位老人参与。在场培训的老人们纷纷表示,现在也能使用微信,学会了手机挂号、打车、点餐等操作,感觉自己又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标签:家庭教育指导;质量双提;党史学习教育
责编:朱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