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雨为令 闻汛即动 镇江主城区筑牢防汛安全线
2021-07-09 10:4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9点刚过,一则来自气象部门的“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第一时间传至市排水管理处12个班组、90多名防汛工作人员的手机上——“镇江市气象台7月8日8时54分发布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我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并伴有8级以上阵风,短时强降水……”

根据市防汛指挥中心工作流程的“树状图”,主城区防汛调度工作立即展开。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各防汛点位迅即“得令”。市排水管理处泵站管理所做好各泵站的前池水位预降,确保雨水机组正常运行;管线养护所在大雨来临时对重点地区路段实时监控,应急物资到位待命;党员管理人员及疏通班组责任岗各赴责任区域值守处理雨情;防汛突击队在各自地点集中待命;防汛指挥中心控制室专人监控市区古运河、运粮河、金山湖水位。

一场雨就是一次防汛实战。市排水管理处负责城区管辖范围内1300多公里排水管网的疏通养护任务,管理雨污水泵站共22座,总排水能力124.72立方米/秒,其中雨水114.05立方米/秒。据该处管线养护所所长孙红喜介绍,今年汛期来临前他们已将城区主次干道上的排水设施排查完毕,雨水口也已全部清理完成。完成城区各泵站前池清淤、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同时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对所有泵站前池及进水管(渠、涵、沟)预降水位。

数年前曾在暴雨中受淹的黄山南路、六角桥、珍珠桥等处涵洞,由于有了技防和人防的加持,近年来逢汛均安然无事。此外,市区官塘桥路、智慧大道等处也安装了电子设备,实时画面纳入城区防汛监控平台,市防汛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直观了解点位的积水情况。

截至目前的气象资料显示,今年雨水次数偏多,而短时强降雨较往年略少。市排水管理处未掉以轻心。一旦长江水位达吴淞7.0米(警戒水位),或天气预报将有中等以上强降雨时,该处防汛值班人员、物资、车辆等全部到岗到位。现场蹲守人员一见雨大、水位上涨,及时开放井盖、沟头,加快排放积水速度,并加设围挡确保安全。

针对滨江低洼住宅小区如江山名洲等重点防范部位,汛期中落实专人重点监控,及时打捞焦南泵站拦污栅前垃圾阻碍物,遇有强降雨时预降前池水位,记录每次强降雨水位运行曲线及景观河前后液位差,对小区低洼地块巡视,确保辖区居民不人为受淹。

令广大市民宽心的是,通过近十多年的积水区改造, 全市大面积积水现象基本消除。往年数十个易淹易涝积水区已“减量瘦身”成积水点,防汛工作人员密切关注这些积水点的现状,并实施整改,基本满足城区防汛要求。(记者翟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