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嗅香观形品滋味 共品共享镇江茶
2021-07-06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芦艳 赵亚玲 国亚妮  
1
听新闻

为展现镇江茶魅力,增进市民游客对镇江茶文化、茶产业的了解,7月4日下午,由镇江市委农办、镇江市农业农村局、镇江市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共品共享镇江茶”活动在镇江西津渡景区举行。镇江市副市长曹丽虹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始。

本次活动,共收到镇江17家茶企选送的26只品牌茶,首先由专业审评专家按照国家标准分类审评。之后由专业审评+大众审评的方式依据茶样的外形和内质进行审评。近百名茶文化爱好者、茶农、茶商、茶客、茶业科研人员齐聚一堂,作为大众评审进行品茗和盲选。据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员张定介绍这种专家加大众,审评与品鉴相结合的方式,是茶叶品鉴活动的创新。

烫杯、赏茶、投茶、冲水……活动一开始,茶艺师们给现场的茶友带来了优美雅致的冲泡展示表演。随后,茶友们嗅香气、观干茶外形、看汤色、品滋味丶赏叶底,他们细细品味,反复斟酌,体会这些优质茶带来的不同风味,并认真打分,选出心目中最好的茶叶。

据介绍,镇江从唐代起,就种茶制茶,是我国名优绿茶的优势主产区,是江苏省重点茶产区,也是出好茶的地方。镇江现有茶园8万亩,年产干茶近2000吨,一产产值6亿元,从业茶农达2万多人。茶产业是镇江丘陵地区最具特色的产业之一,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茅山地区乡村振兴的抓手。同时,茶产业也是镇江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更是产业强市和产业招商的重要载体。镇江茶以名优绿茶为主,拥有“镇江金山翠芽”和“茅山长青”两个农产品地理标志。镇江名优茶在历届全国“中茶杯”、省“陆羽杯”名优茶评比中,屡获大奖。

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勇表示,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市民了解镇江茶产业发展情况、品味镇江特色茶产品、分享茶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享受。做好镇江地产茶,茶业发展要在品种和品牌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品牌保护力度;要在规模上下功夫,进一步调动茶农积极性,扩大基地规模;要在龙头企业培育上下功夫,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高标准茶园,建设高水平加工车间,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积极发挥协会作用,不断提升茶产业影响力,在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独特作用。

活动评出了镇江市2021年度十佳名优茶和最佳外形、最佳滋味、最佳香气奖各3个。丹徒区壹零捌茶叶专业合作社等现场签约“消销对接”协议3份,镇江金山翠芽股份有限公司还签约听雨茶坊等3个品鉴点,现场品尝后,来自镇江农商行的施先生找到提供茶样的茶场,当场下单订购了十斤茶叶。

记者芦艳 赵亚玲 剪辑 国亚妮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