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唤醒“沉睡”土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06-27 10:24: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通讯员 严华万 本报记者 徐心俊 袁刚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作为江苏省最小的县级市——扬中,由昔日的“孤岛”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工程电气岛”“太阳岛”。近年来,该市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高度,连续三年获评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镇江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名。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高效利用“江中宝岛”的珍贵土地资源,成为扬中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永恒的课题。

集约高效,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近年来,扬中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通过系统的规划编制,厘清产业发展的逻辑、路径,优化各种功能分区,推进产业园区与周边区域有机融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平衡,提升城市品质。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企业不知不觉就位于主城区了,大货车进不来,货物进出非常不便;又紧靠居民区,噪音扰民难以避免。”谈起之前的生产经历,中天电气总经理苏星感慨道。

企业与居民区毗邻而居,双方都很别扭,为此,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三茅街道携手破题——将企业搬迁至街道科创产业园区,将企业旧址用于城区开发。进入园区后,中天电气同步展开了技术升级、设备革新、生产扩能,企业发展蒸蒸日上,“现在厂房都是两层了,还为员工准备了文体活动场所。”苏星表示,置换之后,居民得安逸,企业得发展,双赢!

腾笼换鸟,低效土地焕发第二春

炎炎夏日挡不住江苏盈聚电气有限公司特种耐火母线项目的火热进展,目前,厂房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特种耐火母线项目开创了矿物质浇筑耐火母线的先河,技术全球首创,获得各类专利10余项,相比传统母线产品,成本降低30%,产品优势明显。

该项目占地约30亩,将新建高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全部达产后年增销售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此项目的30亩用地,全部由当地的低效土地转换而来。此前这里是某木业公司,但企业长期处于半停产状态,经营难以为继,土地效能低下。为此,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考虑特种耐火母线项目用地时,一眼便看中了与江苏盈聚电气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这片低效用地。经过协调与处理,该项目年初正式开工建设,预计8月投产。新上项目挨着原址拔地而起,对江苏盈聚而言,亦是最佳选择,利于公司统一管理与协调发展。

让“沉睡”的闲置资源化身产业优化升级的“利器”。近年来,扬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建设项目用地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全面摸清可使用土地“家底”,鼓励各地优化招商机制,优先利用闲置土地、低效土地,促使存量资源变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处置闲置土地,消除土地闲置状态,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已整改2009-2018年期间批而未用土地370亩。

零地技改,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土地资源是产业强市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扬中坚持“亩均论英雄”理念,将有限的资源要素向“发展快、发展好、用地效益高”的项目集聚,并不断鼓励和引导企业实施“零土地”技改,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高土地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率。

扬中光伏产业实力雄厚、企业众多,生产工艺与技术也不断更新换代。为此,扬中特别注重引导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实行零地技改。正在推进中的江苏美科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35GW绿色超薄单晶硅片项目便是当地零地技改的缩影。

该项目分三期,计划总投资36亿元,购置金刚线切片机、自动粘棒线、智能化控制流水线脱胶机等设备约700台(套),进行绿色高效超薄单晶硅片生产。项目一期,企业使用现有存量厂房,购置新设备,推进技术升级改造,投产后可形成15GW单晶硅片产能。目前,项目一期新设备已全部进场,部分投产,预计年底可形成投入2亿元。项目二期、三期中,企业计划在厂区原有空地上,建设厂房,用于新项目投产;如现有土地确实无法满足生产需求,企业才将新征土地,新建车间。

作为“四千四万”精神发源地之一,扬中用勤劳与智慧让“江中明珠”光芒四射。接下来,扬中将继续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奔跑前行,续写“江中明珠”新荣光。

标签:土地;发展;质量发展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