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社信息化一项目亮相全国人社信息化成果展
2021-06-23 09:4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日前,第三届全国人社信息化成果展在南京召开。记者21日获悉,我市人社部门的“依托一体化信息平台 密织就业社保监测网”项目亮相展会,展示了镇江人社信息化取得的最新创新成果,受到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的充分肯定。

信息化是赋能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市人社信息化在“助推产业强市 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新成效。“十三五”期间,市人社部门以提升人社公共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信息系统整合力度,打造“5A智慧人社”平台,网办事项全省第一。承接国家就业社保大数据监测云平台试点项目,开发劳动关系维权处置指挥系统平台和社保大数据一期平台,并在省内率先开通电子社保卡医保移动支付应用,成为国家社保卡综合应用示范城市。

2020年以来,全市人社各级部门全力以赴完成省市共建的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等子项目开发任务,创新解决就业创业全省各地差异较大难题。今年5月初,镇江市区及所辖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顺利平稳切换到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标志着镇江人社信息化迈入新时代。

此次参展的“依托一体化信息平台 密织就业社保监测网”项目涉及的就业、收入是事关民生福祉的核心指标,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记者了解到,我市近年来以推进就业收入社保大数据监测国家试点项目为契机,创新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搭建就业收入社保大数据监测云平台,包含用工供求监测平台、失业预警监测平台、工资收入监测平台、就业质量监测平台和社会保险监测平台等五大平台,实现了就业与经济联动监测。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数据实时监测、形势精准分析,有效地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实现了相关就业数据的动态监测和分析报告的自动生成,为全面准确掌握我市就业形势发挥了重要的数据支撑作用。在此基础上,我市建立集“监测、研判、调控”于一体的工作机制,为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制定就业政策、防控失业风险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下一步,我市人社部门将依托省一体化平台回流数据和协同接口平台,进一步完善建设监测数据资源池,实现监测企业全覆盖,将新就业形态全部纳入,深度融合分析就业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计量经济模型关系,强化就业失业总量、企业用工需求变化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变化及其构成的动态监测,通过实时化的监测、精准化的分析,服务民生、服务企业,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十四五”期间,我市人社部门将在省一体化平台上持续创新打造“5A”智慧人社平台,推进开展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分析应用,拓展优化社保卡应用和服务,努力实现“全服务上网、全数据共享、全业务用卡”。

(祝春华 沈春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