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首家“劳动争议审判庭”挂牌
2021-05-10 10:4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镇江市首家“劳动争议审判庭”、京口区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庭”,在谏壁人民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此举标志着京口辖区内的劳动争议案件,开始由专业化审判团队集中审理。

2020年全年,京口区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呈现“新收增加、结案增加、总体上升”的运行趋势。全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06件,同比上升了77.6%。案由集中在确认劳动关系、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纠纷等三大类型。

2021年以来,京口涉劳动争议案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截至目前,全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6件,同比增长了32%。据了解,全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用人单位80%以上为小微企业,由于缺乏专业人才保障,争议双方大都呈互不相让的态势,由此带来争端较难调解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涉劳动争议案件不断增长的态势以及带来的审判效率问题,2020年9月,京口区法院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开始试点,由谏壁人民法庭负责这项工作,实行劳动争议案件集中管辖,建立专业化审判团队,实行专业化审理。

据京口区法院院长刘凯介绍,之所以选择谏壁法庭集中管辖,主要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的需要。有利于法官积累办案经验和审判技巧,掌握类案审理规律,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维护司法公正。二是辖区企业集中的属地优势。京口企业主要集中在谏壁地区,有大量的劳动争议审理实践样本。三是新建法庭的软硬件齐备。谏壁法庭审判楼于2020年5月新建落成,软硬件方面都能较好地满足审判工作需要。

挂牌当天,由镇江中院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京口区法院召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产业强市战略”新闻发布会。镇江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敏等为京口区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庭”揭牌。陈敏要求,全市法院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力度,努力找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妥善化解各类劳动争议,进一步助推产业强市战略。(曹浏 梅永生 林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